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呵护骑手健康 保障运力稳定 朝阳区外卖平台全力满足配送需求

日期:2022-12-19 10:5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针对近期订单增加与配送运力紧张等情况,为保障物资供应,提升运力,朝阳区多家外卖平台通过强化骑手激励和关怀措施,保障骑手健康、安全进行配送工作,并通过持续增加区域骑手运力储备,全力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面对线上订单激增的情况,美团配送通过招募兼职人员、跨区调度等多种方式保障运力稳定,做好城市保供工作,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务。

为守护骑手健康,美团配送定期通过骑手App推送防疫知识,增强广大骑手健康管理能力。如遇防疫相关问题,骑手可通过24小时热线进行咨询。如骑手确诊,可向站点申请居家,并获得康复补贴及购药折扣等权益。目前,美团配送站点均设立骑手健康台账,时刻跟踪骑手健康状况。与此同时,美团配送第一时间升级配送站点的健康专区“同舟守护1m2”,在专区内配备N95口罩,并在小药箱内放置抗原供骑手自测,添置快克、布洛芬、VC泡腾片等药品供骑手取用。

“美团配送将联动美团医药向厂家采购30万件药品持续向站点投放。为保障各方安全,站点已配备充足的消杀工具供骑手对餐箱定时消毒。”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配送也呼吁用户下单时优先在订单备注中选择“无接触配送”,使用外卖柜或与骑手约定无接触交接位置,减少面对面接触。

盒马鲜生通过设置全勤奖励、召回奖励等举措,加强员工和骑手保障。

“对于全勤员工给予现金奖励,并且在门店提供中药、维生素C等提高员工免疫力,为配送骑手提供午餐、晚餐,包括姜汤等配套保障。”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介绍,返岗员工出勤达到指定时间,还可以获得额外奖金。公司还提高众包骑手佣金,紧急补充人力,缓解配送末端运力不足的紧张状况。

菜鸟正在加大旗下菜鸟直送(丹鸟)、菜鸟驿站在朝阳区的物流保障力度。菜鸟成立了保障在京配送工作组,向在京配送人员调配抗原检测试剂盒、口罩、消毒用品、感冒药、退烧药等常规防护物品和药品,提升一线员工防护能力,保障在岗率。菜鸟直送(丹鸟)朝阳区的站点全力开放配送,加快储备人员上岗补位,加大临时运力的招聘力度,并优先保障药品配送,避免积压情况。同时,朝阳区菜鸟驿站基本全部开放,在末端提供免费保管和送货上门,保障民生物品快递及时接收。

据悉,区商务局还引导重点连锁超市设置居民线下自提点,并在线上App等渠道进行宣传提醒,积极引导居民到店消费,鼓励居民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完成货品自提,缓解末端配送压力。对于出现末端配送无法送达或配送困难的地区,随时组织直通车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小区,方便居民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