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朝阳退休手续“一件事”打包办

日期:2022-12-16 11:0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以来,朝阳区深入推进“退休打包一件事”,全面提升退休事项经办效能,目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确定在本市的参保人员,已实现养老金申领、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和退休销户公积金提取事项网上打包联合办理。一般情况下,人事档案存放在本市(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或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无需跑动,人事档案自己管理的参保单位或档案存在其他机构的,需跑一趟提交档案或联系存档机构配合提交人事档案材料。

“办退休,在之前可是一项‘大工程’。提前5个工作日约号,到了日子再抱着材料去社保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办理社保‘退休减员’至少需要跑两趟。”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告诉记者。而且,退休审批通过后还得再分别去办医保和公积金,公司员工多,每个月人事专员都得为此跑前跑后。

每月办业务的人事专员尚且如此,灵活就业的个人去办退休,就更是劳心费力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8月,北京市启动退休“一件事”网上联办,为进一步优化退休事项的办事流程,最大化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朝阳区人社局牵头成立“退休一件事”联合工作组,明确提示告知、受理申请、档案审核、待遇核准、社会化管理等环节各个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我们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联动医保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养老金领取、享受退休医保待遇、公积金销户多个事项纳入统一申请入口,推动与相关单位横向联系、并联办理,让服务对象真正方便快捷地办事。”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办后,群众申请退休不用再跑办事大厅,可直接在网上提交申请、网上审批,全程不用见面。

运行过程中,区人社局还深入辖区企业调研系统使用问题及需求,对企业提出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提高办理效率等建议,积极研究改进措施,并安排社保工作人员进驻区公服中心,对符合退休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档案审核,进一步减少办事人员跑动次数。针对各街乡的灵活就业人员,区人社局依托朝阳社保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宣传,专门制定《便民服务中心版退休业务申报指南》,并先后对200余名退休经办业务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培训,让群众熟悉了解退休事项具体办事流程。

目前,人社短信平台向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的参保人发送提示短信,每月向参保单位的社保经办人员发送提示短信,方便参保人和经办人员及时了解相关信息。距法定退休年龄还有6个月的参保人,个人和参保单位均可登录“退休打包一件事”平台提前提交申请,线上提供材料。

提交人事档案材料的10个工作日后,参保单位和个人即可登录“退休打包一件事”平台在线查询审批进度。对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区人社局将在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自动办理减员、核算,次月发放养老金。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在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后,可在线查询打印《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表》。医保部门在核算养老金当月为参保人办理医疗保险在职转退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发放养老金当月为参保人办理退休销户提取公积金。

“现在办退休效率特别高,只要登录系统,把材料扫描上传,养老、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就可以信息共享,退休事项就一次都办成了。”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人事专员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朝阳区通过“退休打包一件事”平台申请办理退休的单位达487家,已审核办理退休业务1256人次。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巩固经验做法,持续优化流程,推进更多利企便民“一件事”打包办落地,聚力推进服务规范标准化和群众办事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