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朝阳加强“四类药品”执法检查 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日期:2022-12-15 10:4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随着居民对“四类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的需求增加,我区紧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对“四类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开展全流程监督,加强执法检查和告诫提醒,确保药品市场稳定有序。

原本进货价六七十元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最高按每盒229元销售……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高价销售抗原试剂盒,被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拟罚款20万元。近段时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加强对辖区内零售药店、互联网经营平台等药品经营单位价格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关注“四类药品”销售价格,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持逐点核查、快查快办,对相关投诉举报工单要求各执法部门在24小时内办结。结合日常监管,区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经营者开展提醒告诫,要求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不得出现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区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也在“四类药品”保供稳价监督上持续发力。监察组主动约谈提醒驻在单位主管领导,督促主动对接大型药品销售企业,鼓励加大对“四类药品”及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采购力度,并配合做好供应保障和投放工作。同时,督促将全区药店及相关药品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动态掌握药企开业数量及“四类药品”进销数量等基础数据。跟进监督“四类药品”保供稳价“接诉即办”工单办理工作,查看举报事项、办理周期、答复内容等情况,并随机抽取部分工单,询问具体办理流程。督促提级提速办理相关工单,严格执行“24小时工作法”,以最快速度回应群众诉求、处理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查阅120余件工单,均已办结。

监察组还延伸监督触角,通过现场检查、调取台账等方式,实地摸排“四类药品”销售数据及购药秩序等情况,并要求药店经营者在做好保供、保质、保量、保秩序的基础上,提示顾客按疗程购买所需药品,引导其科学备药、合理用药,使药品惠及更多居民。同时,加强执法力量,有效开展药品零售行业监测,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查快办,通报曝光,推动企业规范经营。

下一步,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推进“四类药品”保供稳价监督和执法检查,加强对药品零售行业的监督管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药品供给和药价稳定,最大程度满足群众购药需求,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