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我区建立完善“一统双网三支点”工作机制 矛盾源头化解 打造“无讼朝阳”

日期:2022-12-06 10:4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年来,朝阳法院加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坚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立完善了“一统双网三支点”工作机制,“一统”是党委的统一领导;“双网”是融合诉服热线网络和线上服务网络;“三支点”是以批量案件化解为重点,以司法服务包为切入点,以法官工作站为融汇点。“一统双网三支点”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符合辖区实际的“无讼朝阳”诉源治理体系,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党建引领矛盾纠纷“一网兜住”

朝阳法院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法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一法庭一街乡”“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无讼”示范样本,坚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党支部就与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结成了共建单位,共同研究破解物业服务等各类难题。

在枣营北里社区,有一起因部分业主长期拖欠热水费,导致小区断供热水的物业纠纷。围绕这一纠纷,酒仙桥法庭的党员法官、社区以召开物业联盟党支部专题会的方式,协商出了改入户计量热水表为充值热水表的方案,并用7天时间完成了热水表安装工作。这样一来,热水使用方便、收费透明,居民不仅缴纳了欠缴的热水费,后续也再无欠缴热水费情况发生。

以此为开端,朝阳法院各党支部纷纷对接各街乡的纠纷化解需求,搭建起全区范围内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小到充电桩纠纷、邻里矛盾,大到金融纠纷、涉外纠纷……一起起矛盾纠纷、群众诉求被朝阳法院“一网兜住,一网打尽”,从而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双网融合司法服务高效精准

在司法实践中,朝阳法院以融合诉服热线网络和线上服务网络为依托,高效精准响应基层社会治理的司法需求。

朝阳法院研发了覆盖全区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在线平台“无讼朝阳”,整合覆盖全区的调解力量,精准响应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司法需求,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在线化解。

在家人的协助下,不久前,93岁的八里庄居民张奶奶在家中,使用远程视频参与了调解,与4个儿子就房产分割达成协议。“无讼朝阳”在线平台根据调解过程的记录,自动生成了人民调解协议,法官远程向当事人和调解员推送了加盖法院印章的裁定书。

之后,法院还根据当事人预留的通讯地址,将纸质的裁定书邮寄给了张奶奶。“我老母亲足不出户,就可参加调解。法院裁定当时就发到手机上,随后还给邮寄上门,真是太方便了!”张奶奶的儿子晏先生感慨。

“无讼朝阳”平台上线以来,已进驻56个调解委员会、158名调解员,接收1284件调解申请,提供在线法律答疑等服务2000余次。

同时,朝阳法院还借助北京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在“无讼朝阳”平台开设“12368端”微信小程序,接收全区各委办局、街乡的司法服务需求,并及时分配给法官开展线上服务,法官接诉即办、精准响应,依靠科技提升司法服务效率。

三点支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朝阳法院还聚焦“三点支撑”,以批量案件化解为重点,以司法服务包为切入点,以法官工作站为融汇点,发挥司法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保障作用。

围绕批量案件化解工作,朝阳法院建立了类型化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机制。其中,在常发的劳动争议等领域,朝阳法院以解决民生诉求为目标,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建立了劳动纠纷诉源治理“融调解”机制,由三方联合建立调解员队伍,发挥各自的工作优势,促使劳动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朝阳法院通过“融调解”机制,对某连锁超市劳动争议等共4批群体性劳动争议、45件纠纷,在仲裁前进行了调解,调解金额超过200万元,有力保障了朝阳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朝阳法院还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分别设立法官工作站,通过劳动纠纷巡回审判、靠前调解、现场司法确认、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努力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此外,朝阳法院还围绕区域发展重点任务,主动研究回应社会问题,以“定制式”司法服务包为切入点,提出具体司法对策。以“下沉式”法官工作站为融汇点,发挥法官工作站贴近群众的地缘优势,开展巡回法律指导、订单式普法宣传,将“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法官讲法”相结合,提升基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纠纷、破解治理难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