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朝阳优化保供人员“白名单”机制 缓解配送压力做好物资供应

日期:2022-12-02 11:4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针对线上购物的配送压力,朝阳区持续优化保供人员“白名单”机制,畅通末端配送渠道,及时释放运力。截至12月1日11时,在册人员11797人,涉及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美团买菜、物美、京客隆等25家保供企业及邮政、顺丰等11家快递企业,覆盖朝阳区各街乡。

“非常感谢朝阳区帮助我们申报‘白名单’,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10位分拣工作人员返岗后,店内每日网上订单配送量可增加一千单左右。”盒马鲜生(乐成店)负责人介绍,近日,超市内10名分拣工作人员居住地被临时封控,区商务局及属地街乡发挥“白名单”机制作用,帮助这10位“白名单”保供人员重返岗位,为周边小区居民提供配送服务。

在叮咚买菜朝阳区姚家园店,4位员工被纳入保供“白名单”,陆续回到仓内开展配送工作。受疫情影响,叮咚买菜分拣配送面临较大压力,近期随着“白名单”机制落地,叮咚买菜积极对封控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在落实抗原、核酸、疫苗等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上报。截至11月29日,叮咚买菜已先后有400名员工通过保供人员“白名单”机制解除封控,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期间,朝阳区加速推进“白名单”人员申报,同时通过加强企业动员,推动更多外卖、前置仓、快递等保供企业申报“白名单”,释放更多运力。在充分发挥“白名单”机制作用的同时,朝阳区积极与街乡和企业加强沟通对接,对“白名单”系统开展动态监测,督促企业做好“白名单”人员管理,并向各街乡发放抗原30万支。

据悉,“白名单”内的保供人员须符合多个条件,包括未被判定为密接者、未被判定为需居家隔离的大数据落位高风险人员、未居住在确诊病例或阳性检出人员同一单元楼门或划定为高风险平房院落区域等。同时,这份名单也会根据人员实际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此外,为全力做好保供人员服务保障,朝阳团区委还联系链家开辟“有家驿站”,为“白名单”保供人员提供温暖住所。由北京链家党委与朝阳团区委、区商务局、属地街乡共同选定的“有家驿站”,位于望京、劲松、双井、香河园等快递外卖小哥较集中的区域,由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为“有家驿站”提供具体防疫指导。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朝阳区将充分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进一步做好外卖电商平台、重点超市、货物大仓等重点保供场所人员摸底及动员,点对点推进“白名单”人员申报,全力加强末端配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