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朝阳区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共筑防线

日期:2022-12-01 10:4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朝阳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化身“守门员”“跑腿员”“服务员”,坚持严防死守,筑牢安全防线,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凝聚起党建引领、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为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区委组织部联合朝阳团区委发出动员令:全区广大党员、团员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报到!”“我有经验,我先上!”“服务保障,我们来!”在双井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党员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宣传动员、卡口值守、物资运送、秩序维护等社区志愿服务中,将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街道全面发挥党员“双报到”机制优势,在职党员变身社区志愿者,走进辖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助力核酸检测“加速度”。“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该去哪!”“双报到”党员们坚定地说。

闻令而动、靠前支援。11月14日起,区水务局抽调6名干部到区交通安全组货运专班协助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接到任务后,党员干部们快速行动,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培训后正式上岗。他们利用“两套系统、四张实时数据表、一个APP、一张地图”,通过电话咨询、车辆轨迹查询及协调街乡现场核查等方式,快速摸排进京货车、客车驾驶员及乘客信息,严格确保进京车辆人员防疫安全。支援期间,共摸排1000余条人员信息,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担当。

本轮疫情以来,我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近8000人下沉到各涉疫街乡开展防疫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担当作为勇挑重任

在疫情防控中,有许多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夜以继日、昼夜在岗,竭尽所能与病毒赛跑。

11月以来,区直机关工委累计共抽调1134名党员干部支援重点街乡、重点部门,参与闭环工作,支援疾控中心、防控组、转运调度、派驻核酸检测机构、隔离酒店、流调等工作。

每当深夜,大部分人熟睡的时候,区疾控中心大楼里仍然灯火通明。流调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地拨打电话、做信息记录,并将获取的相关数据、材料汇总整理上报。电话声、键盘声不绝于耳。“喂,您好,我是区疾控中心流调组的工作人员,您是否到过……”正在拨打电话的区总工会支援区疾控中心干部李淼就是一名电话流调员。

李淼和同事们24个小时轮班不停歇。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咬紧牙关,争分夺秒对线索进行处理,不落下任何一个关键信息,确保每一条线索正确无误。“在流调工作中,还要学会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并就专业防疫政策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确保在管控风险的同时提供人性化的帮助。”李淼说。

核酸筛查一般在白天进行,大量样本送检后,往往到深夜才出结果,所以对于流调人员来说,连夜流调是常态。“我们没有准时下班的点,时刻都要保持待命状态,凌晨半夜有工作,就要第一时间投入。”李淼说,“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快些再快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到处可以看到我区党员干部的身影。区人大机关紧急组建抗疫专项小分队,进驻三家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督导并协调做好我区核酸检测相关任务;区政协机关党员积极下沉,协助奥运村街道6个社区承担起卡口值守、区域巡查、物资配送、宣传引导、风险提示等防疫任务;区委宣传部针对百姓关心关切,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公布疫情风险点位及相关政策信息;区融媒体中心与分中心联动,发挥全媒体矩阵平台优势,加强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讲好战“疫”故事,凝聚抗疫力量;区宣传文化中心抽调11名骨干到集中隔离点,承担统筹协调、数据统计分析、隔离人员安抚、病人转运、核酸检测样本送检等工作任务;“机关党员”新时代志愿服务总队及1000余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大力开展防疫提示宣传,社会化招募青年志愿者近千人助力街乡疫情防控;区城市管理委火速集结10名干部与金盏乡主动对接,投入陪同就医、购买药品等为民服务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下沉基层一线,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排查、落位管控、信息录入、服务保障、数据统计等工作,他们在疫情的考验面前亮出身份,擦亮本色,锤炼党性,展现风采。

服务为民共守家园

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11月23日,由北京链家党员、民兵志愿者组成的“久久爱·链桥突击队”在酒仙桥街道成立。

突击队员们身兼数职,化身居民的“跑腿员”和“服务员”。爬楼为居民配送物资、买菜送菜、外出买药,有时一天下来,走几万步都是常事,防护服里都通身是汗。“我们天天跑社区,对小区的情况比较熟悉,能为社区和居民做点事情,也是大家由衷的心愿。”突击队员王岩表示说,“能力所能及为居民做好服务,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提前扫码……”在社区核酸检测点,谷银卫、文建强、范凯凯、张冉等突击队员还积极做好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答疑解惑等工作,并将老人和需要上网课的孩子引导至绿色通道……他们分工协作,确保各个环节衔接到位。

除了成立突击队,酒仙桥街道还组建了“久久爱”园区红盾联盟,积极开展园区、社区“手拉手”行动,由辖区非公企业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临时管控区疫情防控,协助做好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秩序维护等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久久爱”园区红盾联盟组建的核酸机动队已走进30个园区楼宇,为园区内保供企业、后勤保障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区宣传文化中心成立了“战疫突击队”、区体育局成立了闭环支援先锋队、团区委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类似的党员和青年突击队在朝阳区已有百余支,他们冲锋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与广大下沉干部、“双报到”党员、群众志愿者携手同心,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