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吴小杰当选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日期:2022-11-21 10:4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19日上午,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宏志主持闭幕会。区领导文献、吴小杰、王旭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文献、吴小杰、陈宏志、王旭、暴剑、黄晓伟、崔小浩、赵立军、张克斌、赵红伟、柳学信、洪广欣、秦涛、徐继锋、高一轩、姬连娣、曹信红、蒋东燕、韩峰、解卫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宣布了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00名。吴小杰当选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小杰与全体代表见面,并进行了宪法宣誓。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按照有关规定,本次大会选出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须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区委书记文献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文献指出,今年以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注重实效,在新起点上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和“1234”朝阳发展策略(1是指“一条主线”:精彩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朝阳篇章;2是指“双轮驱动”:坚持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朝阳发展;3是指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三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形成环境生产力;4是指建设“四区”,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化创新引领区、国际交往中心区、绿色宜居标杆区发展目标),热火朝天干事业,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阻击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

对做好人大工作,文献强调,要提高站位讲政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五个牢牢把握”,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更大作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强化构建工作格局,勇于探索实践,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文献强调,要围绕中心抓落实,踔厉奋发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自觉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从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高度认识朝阳工作,以首善标准担起人大使命。要紧扣大局。坚持“四个紧扣”,把党中央决策、市委部署和区委各项安排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推进工作的新措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推进“两区”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等重要工作组织专题研究,形成更多可操作、能落实、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智力支撑。要紧抓重点。区乡两级人大要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强化依法监督。要把科技创新、城市更新、城乡一体化、城市治理等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凝聚工作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工作落实。要紧贴民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代表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准确把握群众愿望诉求。围绕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提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文献强调,要修炼内功提本领,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锻造过硬人大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在区委领导下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党委研究人大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人大依法履职实践的全过程。要建强人大机关。建好各专门委员会,整合专业资源,推动各项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协调配合更加高效。高标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展功能作用、强化探索创新,打通民意表达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乡人大工作指导,健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走访机制,完善乡人大主席联席会等制度,提升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优化干部队伍。加强人大系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建设,在重大任务中锤炼过硬作风。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建设一支善于听取群众呼声、善于汇集各方智慧、善于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优秀代表队伍,更好地促进人大工作和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市委组织部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联络员,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第三监督组成员等参加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