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更新健身器材 改造健身场地 完善“15分钟健身圈” 朝阳打造居民健康生活“幸福圈”

日期:2022-11-18 11: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新换的这套健身器材太棒了,种类丰富了,用着很趁手,我每天都要来锻炼两回。”家住高碑店乡的居民陈芬对家附近更新的一批健身器材赞不绝口。今年以来,我区持续高质量推进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在全区新建、改造了66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积极构建完善“15分钟健身圈”,不断扩大朝阳群众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幸福圈”。

陈芬家住在兴隆家园小区,退休后,只要天气允许,她每天早晚都要到家附近的兴隆公园锻炼。“周边大型社区、村庄较多,兴隆公园特别受健身爱好者欢迎。”公园办公室主任任振辉告诉记者,公园内原有一组健身器材,由于年久老化损坏了一部分。

今年8月,朝阳区体育局根据兴隆公园的需求,将公园内健身大院的健身器材更换一新,包括肌肉训练器、肋木、单杠、双杠、滑雪训练器、拉伸训练器等,共计13件。

在此基础上,为方便周边群众、促进全民健身,兴隆公园还将健身大院进行了改造,不仅增添了座椅、太阳能路灯,还安装了挂衣架等,让这里成为深受大家欢迎的健身乐园。

今年以来,区体育局充分挖掘疏解腾退空间、公园绿地等资源,目前已新建、更新了66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其中室内体育健身活动场所8处,室外体育健身活动场所58处;新增体育健身设备804件,新增体育场地面积6800平方米。

“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都是按需供应。”区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郭鹏介绍,居民对健身场地设施的需求报到属地街乡,属地街乡会反馈给体育局,体育局再进行统筹安排。在健身设施配送过程中,区体育局还根据周边不同年龄段人群健身需求,开展32种新型全民健身路径类器材种类筛选工作,制定了16套全民健身器材配建方案,供所需街乡自主选择,按需配置。

“以往,我们的健身设施更多适合于老年人使用,现在我们增加了一些适合中青年人使用的力量健身器材。”郭鹏告诉记者,今年,区体育局还在双井等街乡试点新型器材室外健身区,包含功能训练区、有氧训练区、传统武术区、放松柔韧区等4大区域,满足新时期群众对健身器材的多元化需求。

今年我区还在东坝、孙河等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了8处室内健身场所,确保群众能够不受季节、天气影响,实现全时段健身。在器材种类的配备上,充分考虑青少年、中青年、老年人等各年龄段人群的健身需求,让群众在生活、工作、休闲等不同场景均能找到便捷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面提升“15分钟健身圈”服务品质。

截至目前,我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数量、种类及覆盖率均居全市前列。全区体育场地总面积达908.25万平方米、体育场地4665个,全民健身路径类器材13310件,覆盖全区的社区、行政村。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1平方米,超出北京市人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