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守护平安 方便居民 我区社区人防建设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2-09-30 11:1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安装人防疏散公示栏、设置人防应急亭、培训人防志愿者队伍……近年来,朝阳区全面推进社区人防建设工作,加强防空防灾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居民防空防灾技能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公益化再利用,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目前,全区社区人防建设已实现全覆盖,提前完成“十四五”任务目标。

配强“硬件”防空防灾设施全

在香河园街道西坝河东里社区,明亮醒目的橙红色人防疏散引导标识,设置在小区交叉路口及通往人防掩蔽设施的道路上。每个疏散引导牌的箭头都为居民指明了身边最近的人防掩蔽场所,并与人防工程入口标识牌相呼应。小区广场、公共区域都安装了疏散公示栏,张贴了人防疏散图。

“在社区人防建设过程中,我们根据社区环境、居民特点、人防工程分布等情况,与社区共同研究确定点位,在小区安装人防疏散公示栏,张贴人防疏散图,并在小区重要交叉路口安装人防疏散引导标识。”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社区防空防灾疏散应急能力,是进行社区人防建设的落脚点,这些设施不仅是居民紧急避险的导向牌,也是防空防灾知识的“宣传牌”,有利于发动群众,共同促进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和使用。

除了这些设备设施,记者在西坝河东里社区看到,小区广场上还有一个近两米高的“百宝箱”应急亭。“别看这亭子不大,装的宝贝可不少。区人防办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社区工作人员边说边打开亭子门,只见四个大抽屉里全是应急工具,大到扩音器、灭火毯、雨衣雨鞋,小到折叠铲、高频口哨、多功能应急钳,种类齐全。

目前,区人防办已经在43个街乡688个社区安装人防疏散标识1217个,绘制人防疏散图、安装人防疏散公示栏238个,配备防空防灾应急亭221台,社区人防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提升“软件”强化技能避险情

硬件设备配置齐全,还要让其物尽所用。为了让居民更好地熟知人防疏散标识和应急设备的使用,区人防办联合各社区,在防空警报试鸣、“3.1国际民防日”等主题日,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疏散演练宣传活动。同时,组建了百余支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通过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志愿者能够掌握人防基础知识、自救互救技能等,为应急救援做好准备。

奥运村街道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由各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双报到”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80余人组成。队伍成立后,志愿者们参加了人防应急技能培训,由人防训练教官讲解人民防空知识,以及心肺复苏、外伤包扎、灭火器操作等应急技能。志愿者们还进行了实操训练,跟随教官学习人防疏散标识和应急避难方法,熟悉疏散路线。

“我们规范队伍管理,明确队伍职责,做好人员信息采集,给每支队伍建立了信息管理台账,做到一个街乡一套档案,一个社区一份台账,一支队伍一套档案。”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防办还定期对每支队伍开展人防技能训练,为应急支援做好准备,“我们希望通过各类人防演练教育活动,向居民传递科学应急避难方法,日常培训和节日节点结合,织密应急宣传网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

截至目前,朝阳区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人数达到1960人。

拓展用途公益利用更便民

人防工程不仅是“地下长城”,更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区人防办借力“疏整促”专项行动,调动街道与社区的力量,了解居民需求,精准引导全区人防空间用作公益便民和社会服务场地,建设居民活动中心、超市等多处便民场所,并启用人防汽车库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目前,累计提供人防停车位17.5万余个。

大屯街道小营北路15号院鼎成时代广场地下2层人防汽车库,是今年新启用的人防汽车库之一,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共有停车位400多个。考虑到周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区人防办建议企业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前提下,推行分时共享停车机制,制定错峰停车方案,缓解周边社区停车难问题。

人防空间经过改造焕发了新活力,实现公益化再利用,也发挥了新价值。在三间房地区绿洲家园社区16号楼前,伫立着一座白色小房子,外墙上挂着“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的牌子。这处活动室便是由人防工程口部房改造而来,“小区老年人多,就近开展活动的需求较大,可是老旧小区服务空间不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防办了解情况后,积极响应,助推闲置人防空间实现“变身”。

如今,绿洲家园社区5处人防工程口部房都被改造为居民活动室,根据人防工程空间情况和居民需求,分别建有志愿者之家、居民议事厅、乒乓球室等,让街坊邻居们有了交流活动的场所。“这里离家近、设施完善,我们开展活动有了专属空间,真是一举两得。”居民刘春荣赞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