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丰硕

日期:2022-09-30 11:0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也是朝阳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一周年。9月27日至29日,北京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暨朝阳区产改博览会等产改成果总结展示系列活动举行。市总工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王敬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国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产改博览会期间举办了“数字工匠”创新沙龙,邀请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数字科技企业的掌门人,为打造朝阳“数字产改”新亮点出谋划策。还开展朝阳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先锋对话沙龙,邀请朝阳辖区的全国劳模、北京大工匠、朝阳工匠等榜样人物,对话产业工人,交流心得经验,展示朝阳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时代风采。此外,区总工会还推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展,发布了《匠心朝阳》产改图书和产业工人卡通形象。

2021年8月,我区被确定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单位,发布了《关于深化朝阳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了5个方面14条改革措施,细分为40项改革任务。一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一系列首创性、探索性的创新实践,初步形成了“12345”朝阳产改经验模式。“1”是坚持一条主线,即:党的思想引领贯穿始终;“2”是建设两个目标,即:提升朝阳产业工人技能国际化水平和打响“匠心朝阳”特色品牌;“3”是创新三项举措,即:培训知识、培育人才、培力能力;“4”是优化四个通道,即:职业发展升级通道、等级晋升通道、政治待遇通道、成果转化通道;“5”是突出五项服务,即:平台服务汇资源、科技创新激活力、暖心服务聚人心、维权服务解民忧、数字赋能促发展。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开展“寻足迹、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千余场。在全区开展新就业群体集中建会入会行动500余场、“双沟通”9600场,普法讲座近千场,组建阿里巴巴、美团等6家头部企业工会,发展5.01万名新就业群体入会。2022年,开展新生劳动力试航、重点群体启航、企业职工续航、重点领域通航、高技能人才领航、基础建设护航的“六航”行动共培训78.76万人次,同时,成立“朝阳区劳模联盟”和“朝阳区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了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