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会客厅”

日期:2022-09-29 10:5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地处北京城中轴线北端,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的主承载区,是世界上首个“双奥园区”。近年来,奥林匹克中心区持续深化“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取得发展新突破,承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会客厅”作用不断凸显,成为国际赛事、演出和交往活动的首选地。

重大活动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北京双奥城市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占地面积11.59平方公里,包括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在内的主要奥运场馆区。

“鸟巢”是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承担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鸟巢”以精彩纷呈的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活动成为最具活力的后奥运主场馆。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举办,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包括“鸟巢”在内的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也成为世界罕见的“双奥园区”。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建筑面积大约8万平方米的“冰丝带”刷新了“中国速度”和“世界速度”;作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冰立方”是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可同时运行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承担了主媒体中心功能,为全球媒体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保障……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把握“双奥”契机,奥林匹克中心区锚定高水平,在各项重大活动中交出满意答卷。近年来,全力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国事活动,切实推进朝阳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今年9月,国家会议中心拿出一期和二期地上、地下展厅总计60500平方米的面积,首次实现“双馆联动”,圆满完成了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新闻中心、酒店住宿等运行保障。这也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在冬奥会后首次对外承接重要展览活动。为精彩呈现后冬奥时代“首秀”,国家会议中心服务保障团队高标准完成电缆铺设、展台搭建、布展网络等各项筹备工作,快速高质量实现冬奥场馆向会展中心“变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心区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1万余场次,其中高规格国际性活动超过1300场次,国际化占比超过13%。

精细化服务打造高品质园区

近年来,中心区全面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完善服务设施、优化环境质量和景观水平,整体提升园区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为市民带来良好游园体验。

2021年,中心区新建公共区域人群态势监测与预警系统,用于对园区内热点区域的人群聚集和流动态势进行监测,以便为游客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中心区还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整改提升和标识标牌建设,对环境卫生等进行重点整治提升,并以“围栏整治提升工作”为抓手,拆除安保、绿化围栏1.8万余延米,打造南北畅通的步行景观大道,实施节日景观亮化工程、园区花卉布置工程,整体提升园区环境。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北部是被众多跑者称之为跑步圣地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部是奥运场馆区,南部是奥体中心和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奥林匹克文化展示区。建成后,这里便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在不断提升环境设施。作为全球唯一一座历经了夏奥和冬奥的“双奥公园”,全国首家“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这里每年都吸引着全国成千上万的运动爱好者汇聚。今年8月,“双奥朝阳”奥森·Keep科技智慧跑道在公园正式投入使用,将Keep线上服务体系与奥森线下场景相结合,通过智慧大屏、跑步场景、跑步工具等服务升级,为跑者提供智慧化、陪伴感、趣味性的运动体验,将10公里科技智慧跑道真正打造成为一个畅享智慧未来的运动科技体验平台。

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品质的过程中,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必备“打卡地”。截至2021年底,中心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

汇集资源提升区域文化氛围

在用好双奥遗产的同时,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还不断深化自身内涵,各类文化、科技场馆的落地,正让这片区域成为文化新地标。

2012年国际奥林匹克日,世界上首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落成,三块铜碑用法、中、英三种文字镌刻《奥林匹克宣言》,成为标志性建筑。这也意味着《奥林匹克宣言》的全球传播正式启动,从北京传向世界。2022年2月4日,“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成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终点,奥林匹克再次将全世界团结在五千年文明的中华大地。

今年年初,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东侧坐落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侧有中国科技馆,南面有中国历史研究院、“鸟巢”等建筑,一条蜿蜒的龙形水系穿行其中,将生态、科技、文化和奥运主题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新的文化集群地。

北京奥林匹克塔永久悬挂奥运五环标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放,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即将竣工……各大文化建筑的落户和设施的不断完善,正不断提升奥林匹克中心区区域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展示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园区获得“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北京市红色旅游景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荣誉,区域品牌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