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22年朝阳区政党协商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09-29 10:4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6日下午,2022年朝阳区政党协商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文献出席会议并强调,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优良传统,继续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以高水平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朝阳发展添砖加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国红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王冬岩、王强,市台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王慧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民革朝阳区委、民盟朝阳区委、民建朝阳区委、民进朝阳区委、农工党朝阳区委、致公党朝阳区委、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台盟朝阳区工委、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双奥朝阳”、“两区”建设、数字经济等主题建言献策。

文献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议政建言给予肯定,对他们为朝阳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文献说,大家的建言立意站得高、调研挖得深、建议提得精、准备做得实,各参会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吸纳协商座谈内容,把建言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政策措施,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文献强调,“双奥朝阳”、“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是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抢抓发展机遇,高质量建设“双奥朝阳”。推动奥运场馆可持续开发利用,擦亮“双奥之城”主承载区这张金名片。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挖掘、打造一批以体育健康、户外运动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拓面提质,优化绿色出行体系,连通形成百公里绿道网络,丰富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生活方式。要突出开放活力,高水平推动“两区”建设。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依托“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三个重点园区,细化落实“政策、项目、空间”三张清单。积极谋划“两区”建设2.0方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投资自由便利,打造全球一流的商务服务体系,利用好服贸会等重要平台,力促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落地。要坚持创新驱动,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深化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加快国际创投集聚区2.0建设,持续探索数字经济差异化、国际化、创新性发展路径,加速细分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文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政党协商走深走实。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党协商这一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找准方位,谋划发展良策。围绕朝阳区发展目标,积极议政建言,进一步推动“五子联动”有更多创造性的思路举措,推进朝阳区新“三化四区”建设。立足本位,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担重任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朝阳区委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大党外人士开展工作,为大家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