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启动长安街延长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将实现“一轴连金线、一河载历史”的夜景照明形象

日期:2022-09-27 10:2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我区长安街延长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启动。此次夜景照明提升范围西起东四环,东至八里桥段,全长约11公里,将结合城市整体的空间形态、区域风貌、绿化景观、道路载体、建筑特点进行亮化提升,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城市环境,激发城市夜间活力。

按照北京市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导则,我区位于长安街景观照明规划的国际交往风貌区(建国门至四惠桥)和现代创新风貌区(四惠桥至八里桥),还存在夜间照明不连续、照明品质与特色缺乏、局部夜景缺失等问题。“此次提升工程将实现国际交往风貌区与现代创新风貌区的连通,结合长安街延长线景观风貌、通惠河文化历史等,实现‘一轴连金线、一河载历史’的夜景照明形象。”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高碑店乡的惠泽园小区15号楼作为沿线建筑之一,正在安装线型灯,以提升夜间景观效果。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先是将灯具装在角钢上,再戴好安全绳索,三四个人合力将带有灯具的角钢安装在建筑物的立面上。

据介绍,景观照明提升的设计主题为“最有温度的行政通廊”,将通过“金顶引领、主次收放、精致刻画”进行打造。即住宅建筑使用线型灯,打造出“金顶引领”的天际线;公共空间综合运用线型灯、点光源、投光灯,选择性进行打造,形成节奏变化“主次收放”的道路氛围;高架桥等视线重点载体则进行“精致刻画”,打造标志形象,形成视觉焦点。

在主要桥体灯光纹样设计上,根据区域文化定制纹样。四惠桥名称有“惠及四方”的意思,照明景观采用四方中国结纹样;运河壹号高架桥采用水纹元素,隐喻此地丰厚的运河文化;传媒大学高架桥采用话筒、音乐符号纹样,意味培优纳贤。次要桥体灯光纹样则选取朝阳区具有代表性的太阳与凤凰元素,寓意广纳贤才,朝气蓬勃。

此项工作力争本月底前完成,“届时,一条富有朝阳特色,彰显朝阳风貌底蕴的夜景景观轴线将呈现在市民面前。”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