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开展专项整治 安全生产培训不容“走过场”

日期:2022-09-26 10:4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连日来,区应急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安全生产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技能,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全培训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从业人员安全的关键举措。区应急局法制培训科副科长余捷介绍,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围绕3类主体单位进行,包括安全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生产经营单位。

在朝阳区某安全培训机构,区应急局检查人员采取查看资料、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该培训机构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培训学时、场地和师资力量是否符合要求,以及该培训机构内考试点是否存在考试管理制度不健全,理论和实操考试场地、设备不达标、不具备考试条件等情况。检查人员要求培训机构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完善教学设施,引进专业施教人才,提高安全生产培训质效,提升特种作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区应急局共对6家安全培训机构、6家考试机构和考试点、1112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安全培训机构存在培训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培训档案未及时归档、学员签到表不规范、缩减培训课时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并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下一步,区应急局还将开展“回头看”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安全生产培训秩序,督促各培训机构、考试点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培训的标准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