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推出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10方面措施

日期:2022-09-23 11:1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了10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措施包括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宪法法律贯彻实施、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地区工委的领导和对乡人大工作的指导以及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总结和坚持了我区人大工作多年来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朝阳人大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方面,提出,严格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机制,不断深化“在区委领导下,与全区其他国家机关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格局”。自觉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地位,认真落实区委四套班子会商会、“四长会”等议事制度,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协调一致推进工作。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提出,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和代表学习系统化。落实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代表培训“第一课程”学习机制,完善学习成果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认真组织区人大常委会读书班活动。推进学习形式多样化,健全代表履职综合培训体系,制定实施五年任期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围绕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通过法定和有序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人大审查批准计划、预算、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

在保障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方面,提出,推动宪法法律在本区域的实施,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进一步健全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制度,以“首善标准”建设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保障人民群众全面、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活动。

在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上,提出,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落实“检查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机制,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届内实现对所有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全覆盖,对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全覆盖,其中对民生资金量大的部门每年都要开展审查监督。落实中央、市委有关要求,不断加强财经审查监督工作。围绕政策落实、债务资金使用和重大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等监督重点,强化开展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预算绩效监督。

如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出,就区域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措施、关系本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编制修改分区规划和全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在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方面,提出,健全联系制度,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网上平台“三位一体”“双轮驱动”工作体系建设;用好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整合资源,为代表提供履职资讯、建议跟踪、学习交流、知情知政等服务;加强议案建议督办,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强化统筹督办、分类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两评”工作。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依法规范人大代表履职行为。

如何完善制度机制,提出,全面梳理完善人大组织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健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完善会议组织,规范议案提出、审议表决等程序,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加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地区工委制度建设。

在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地区工委的领导和对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方面,提出,构建全区人大工作一体化格局,拓宽听取民声、反映民意渠道,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委、地区工委对区人大常委会负责的相关制度和机制,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履行好协助代表提出并推动议案建议落实、组织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监督工作等职能,加强对乡人大工作指导,健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走访机制,完善乡人大主席联席会等制度,指导乡人大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好工作职责。

如何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出,优化区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专门委员会专业水平,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整合专业资源,推动各项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协调配合更加高效、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不断提高人大系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乡人大建设,落实专门人员负责乡人大工作。

下一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区委《意见》为契机,在区委领导下,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在新征程上展现朝阳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