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文献在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上强调 全面开创朝阳人大工作新局面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期:2022-09-23 11: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1日,区委召开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文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创朝阳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作说明。区政协主席王旭出席会议。

陈宏志作说明时强调,自区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区委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和指引性,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形成生动实践,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新时代朝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区委《意见》为契机,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文献指出,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主法治等方面主动作为、担当有为,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朝阳作为首都发展大区,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肩负着重大使命,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以民主来激发和凝聚民智民力,以法治来引领和保障改革创新,为全国市县级人大工作立标杆、做示范。

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文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落实“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朝阳人大工作。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理论武装。用好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代表培训“第一课程”等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凝聚起人大系统一心向党、为民履职的强大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区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文献强调,要依法履职求实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立标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要做好重大事项决定。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及时对事关区域全局的重大事项依法做出决定、决议,确保各项决策合法合规、符合实际。要抓好选举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确保区委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要主动参与立法。高标准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覆盖全区各地区和各部门的系统工作网络,畅通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有效途径,打造朝阳法治建设“金名片”。要提升监督实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打好监督“组合拳”。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积极探索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的具体实践,提高监督刚性。抓好议案督办,推动解决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畅通监督批评渠道,扩大人民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工作能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文献强调,要勇挑重任担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善作为。当前,朝阳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紧紧围绕“三化”主攻方向,高标准建设“四区”,努力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服务发展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聚焦新“三化四区”建设和全区中心工作,落实好“万名代表下基层”,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在全区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服务难题破解。发挥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本职工作与代表身份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在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等发展难题上,提出更有质量、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服务民生改善。把群众重点诉求办理过程与人大监督有机结合,发动各方有序参与基层治理。人大代表要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文献强调,要固本强基壮筋骨,在建设“四个机关”上创一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作风提效能,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和工作质量。要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的领导。要加强制度建设。突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完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机制程序,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议事效力。扎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动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开展“两评”工作,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提高代表办理实效和履职热情。要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强化知识培训,实施干部轮岗,从严带好队伍,在重大任务、重要斗争中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党组成员)、区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党政正职领导、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地区工委主任、副主任,人大工作者;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