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文化+金融”融合模式注入发展新动能 国家文创实验区为1800余家文化企业信贷融资超250亿元

日期:2022-09-22 10:3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作为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试验田”和“领头雁”,近年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深入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积极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政策服务模式和服务体系,加速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针对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国家文创实验区发起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简称信促会),集成银行、信用评价、担保等多类金融服务机构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配套支持,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目前,信促会已与12家银行、9家担保机构、6家创投机构和5家信用评级达成战略合作,累计为1847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257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三分之一。其中,银行贷款平均利息从5%左右降至3%左右,担保费用从2%左右降至1%左右,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平均工作周期缩短为30天。

2018年,国家文创实验区建立了北京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形成“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推动“政策+金融”产业促进机制发挥效力。“目前,中心已整合2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以及融资服务,其中达成合作39家。”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企业投融资服务新需求,国家文创实验区还引导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落户,成立北京朝阳文创支行,推出系列普惠性文化金融服务产品,不断为文化企业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在不断健全完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国家文创实验区还持续加强对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政策支持引导力度,通过政策服务“组合拳”,充分激发金融机构扶持文化企业的积极性。一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加强与市级“投贷奖”“房租通”等政策进行联动、叠加,进一步放大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主动加强政策创新,发起成立北京市首支区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15条”“政策50条”“政策30条”。每年安排专项引导资金,支持文化企业开展各类融资;实施培育龙头企业的“蜂鸟助飞行动”,配套推出“蜂鸟贷”文化金融产品,大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上市企业、营收百亿级企业;对于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分阶段给予100至500万元奖励;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文化金融创新探索,视成效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等。目前,文化金融相关政策共对400余家企业及金融机构给予超过2.4亿元资金支持,撬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

在“文化+金融”融合模式的促进作用下,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经济贡献大幅提升,目前已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2021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1492.9亿元,同比增长42.6%,占全区的52%,成为全国首个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2022年1至7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883.9亿元,同比增长13.3%,收入占朝阳区比重提高到56.2%。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近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1397家,发展态势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