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政策服务“组合拳”惠企助发展

日期:2022-09-21 10:3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位于中关村朝阳园西区,是培育扶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创业园区,园内中小微企业的比例高达90%。这类企业虽然发展速度飞快,但是抗风险能力不足,有的因疫情影响,经营成本负担加重。为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作为望京留创园的运营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北京望京科技孵化服务有限公司,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今年以来已为园区企业减免房租1022.65万元。

落实政策解难题

疫情期间,部分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居家办公,生产经营也因此受阻。房租减免政策,在此时成了很多企业的“及时雨”。

“由于公司很多业务都需要线下开展,疫情发生后,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园区企业北京博汇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邱慧琴告诉记者,无意间在新闻上看到有相关减免政策出台后,她便第一时间咨询了园区。“我们正在制定相应的房租减免政策,出来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得到园区工作人员的答复后,邱慧琴踏实不少。

针对房租这一痛点,望京留创园积极落实区里相关减租方案,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梳理政策流程、建立企业台账、确定减免方案,对房租减免工作全程监管,确保减免工作合法、合规、高效、精准。

不久,邱慧琴便接到了园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企业可以办理相关手续,申请了房租减免。“半年60多万的房租减免,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邱慧琴告诉记者。

为确保房租减免工作的精准度,望京留创园还利用数字化服务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腾飞·赋智园区智能评价系统”,打通第三方平台对企业填报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精准核查。利用数字台账系统的人工智能算法,快速、准确计算出企业减免租期、面积、金额,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全面、稳步推进房租减免工作,真正做到应减尽减。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88家企业的减免协议签订工作,涉及减免面积16415.42平方米,减免房租1022.65万元。

惠企纾困优服务

9月7日,《8月起,哪些大事与你有关?》主题人力讲堂开讲;9月21日,《业务招待费的税前扣除要注意什么?》主题财税讲堂开讲;9月22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发展之路及国家对于“小巨人”企业的扶持的政策解析》主题政策公开课开讲……为推进政策直达快享,望京留创园以“赋能聚力领航前行—助企纾困”为主题推出系列公开课,邀请行业专家团队,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等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课程分享和专业指导,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系列公开课包含人力、金融、法律、政策等方面,既有帮助企业家在梳理企业营销、战略模式类课程,也有提升企业员工办公技能类课程。园区还联合未来论坛举办“资本有约”活动,邀请红杉资本、五源资本、创新工场等知名投资机构,为创业者开辟新的发展渠道,实现优质项目与投资人高效精准对接,以解决疫情下企业遇到的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收紧等问题。

赋能提质助发展

望京留创园目前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26家,其中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今年4月,望京留创园正式发布区域和领域内的首个园区版“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方案——“特精心”,通过高科技“特”色孵化、多方位“精”准匹配、一对一安“心”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为扶持企业渡过难关,我们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挖掘、分析、调研,整合内外部生态力量,正式发布《望京留创园特精心(1+4+N)“专精特新”千万资源服务包》。”北京望京科技孵化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特精心”服务包以特色、精准、安心为服务宗旨,构建了一个“1+4+N”的服务体系:“1”为核心特色服务;“4”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的痛点、难点,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精细化的人才服务、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及新颖化的市场服务;“N”为基础安心服务,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

“特精心”服务包覆盖房租减免、政策补贴、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上市融资等近50项精准服务。为确保服务包顺利落地,园区还组建“特精心”专属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答疑解难、项目申报等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

截至目前,望京留创园“特精心”服务包已为园区7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40余项服务,减免部分房租及服务费。

“望京留创园会继续以实际行动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北京望京科技孵化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