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集聚国际人才 创新数字经济 2022年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启动

日期:2022-09-19 10:3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16日,以“集聚国际人才,创新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2年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正式启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贺泳江,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立军,副区长、中关村朝阳园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舒毕磊出席启动仪式。优秀创业项目代表,大企业创新中心、合作机构和协办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朝阳区创新创业盛会的全新升级。

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是朝阳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聚力十年、全新升级的创新再出发,更是朝阳区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禀赋优势,聚焦前沿科技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搭建的重要举措。本次大会设置了“朝阳创新创业十年成果回顾、ITEC2022发布、主题分享、圆桌会议”等环节,并为首批朝阳区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授牌,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的创业投资新变局、科技创新下的国际合作与青年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吴小杰在致辞中指出,原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作为朝阳国际人才交流、创新创业分享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十年,逐步发展成为集项目遴选、成果展示、创投对接、创业培育于一体的国际性大会,以及朝阳乃至北京链接全球资源的重要枢纽。今年,朝阳区创新升级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为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体现了朝阳区将全力支持优秀项目落地、以全链条服务提升人才聚集势能、以最好的生态服务全球顶尖人才的决心。朝阳区将实施有活力、有实效的政策举措,完善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格局。充分发挥凤凰学院、CBD商学院联盟等平台作用,全力打造科学的人才发现机制、专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备的人才激励机制、优质的人才服务机制,为“两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朝阳区将打造全链条、全要素的创新生态,激发日日新、月月新的创造活力。前瞻布局元宇宙、工业互联网、光子等新兴产业,用好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文创和科创引导基金等平台和政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厚植“双创”沃土,激发创新动能。

全球创业赛是ITEC2022的重头戏之一。今年的全球创业赛,将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两大组别,紧抓朝阳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定位,以产业集群式发展为目标,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领域设计“4+X”赛道:4条主导产业赛道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人工智能赛道、数字安全赛道和数字文化赛道;X赛道以当下特色领域为主题,将根据最新前沿技术设置。目前报名通道已正式开启,截止到11月中下旬,全球创业者均可通过“朝阳国际人才港”(https://www.chytalents.gov.cn/)进行报名。比赛将分为初赛、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于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举行,分为国内和海外两个赛区,在东南亚、欧洲、北美、中亚等地区都将设立分赛场。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ITEC将为优秀项目提供更大力度的奖励金支持和更加全面的落地服务。ITEC将按照特等奖1名500万元、一等奖2名200万元、二等奖4名100万元、三等奖6名50万元、优胜奖30名20万元的标准,对优秀项目落地朝阳后给予一次性奖励资助,获得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项目核心成员入选朝阳区“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纳入全区人才服务支持体系。除丰厚的奖励资金资助外,对于获奖落地朝阳的优秀项目还将得到价值不等的落地引导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办公空间租金补贴、媒体传播、展示推介、投资对接、培训加速、政策推荐、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对接等。下一步,朝阳区还将围绕ITEC打造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体系,着力为优秀项目提供“后赛会”阶段的全链条服务保障,以实际举措在创业投资、项目孵化、成长培训、政务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解决创业者的痛点需求,努力形成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融合提升的良好局面,持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在全球创业赛赛道组织方面,我们还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朝阳区高水平产业集聚优势,通过与头部企业、创投机构共建赛道,实现品牌共建共享。”大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传统的承办合作,头部企业还将为项目提供应用场景,协助项目更快落地转化。”ITEC2022将充分发挥朝阳区国际化区位优势和市场主体资源丰富特点,依托国际商会、主导产业、大企业创新中心、头部机构和创投机构,聚力整合各方资源,加速朝阳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形成。

作为打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一环,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历经5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见成效。目前,朝阳区以“三国际一未来”重点项目为重要空间抓手,正全力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人才公寓、未来论坛永久会址项目建设。成功打造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国际化特色街区,成为北京的亮丽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全方位助推朝阳区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对于国际人才的吸引力。

近年来,为了让人才在朝阳留得住、发展好,朝阳区持续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紧抓数字经济核心区定位,聚焦“两区”建设重点方向,推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市场、政策、空间、服务”全要素对接。未来,以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的全新升级为标志,朝阳区将以高级别的赛会标准、全要素的生态体系和全方位的创业服务,为创新创业人才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助力,为区域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