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 我区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意见

日期:2022-09-02 10:4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在朝阳区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发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朝阳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朝阳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含劳务派遣机构,以下简称经营性机构)规范经营、做大做强、做精做专。

目前,朝阳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400家,占北京市机构总数的60%,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机构总部。2021年,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营业收入超过900亿元,位居全区商务服务业之首,纳税额超过45亿元,服务各类人员2000余万人次,人力资源服务出口贸易总额达到5.47亿美元。2021年6月,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复同意增设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今年3月,朝阳园区获批成为国家人力资源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朝阳区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意见》中,朝阳区提出加强经营性机构的管理服务、支持经营性机构做大做强、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培育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引导经营性机构参与公共服务共五个方面16条措施。

其中,朝阳区将实施经营性机构分类分级评价办法,根据相关要素进行评级,由高到低分为A、B、C、D、E级,根据等级对经营性机构分类管理,充分发挥“红名单”的示范激励作用和“黑名单”的约束惩戒作用。同时,加大评级机构的监管服务,对A、B级重点宣传扶持;对C、D级引导规范经营;对E级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同时,朝阳区对经营性机构将给予办公用房补贴、研发费用补贴,如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还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等。朝阳区还将在人才引进、认定、开展培训和活动方面给予经营性机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经营性机构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定期开展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举办和参加行业交流活动等,多措并举实现对机构的精细分类、精心评级、精准帮扶,全面推动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