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助力“两区”建设 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 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开园

日期:2022-09-01 10:5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29日,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开园活动暨第二届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张文淼,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军,区委书记文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立军出席活动。

当天,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以下简称“朝阳园区”)揭牌开园,这也是全国首个设立在自贸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崔小浩在致辞中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多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朝阳园区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标志着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于促进就业、打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将产生积极重大的影响。

朝阳区现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1400家,约占全市机构总数的60%,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知名机构总部。2021年,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营业收入超过900亿元,位居全区商务服务业之首,纳税额超过45亿元,服务各类人员2000余万人次。2021年6月,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复同意增设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区。今年3月,朝阳园区获批成为国家人力资源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朝阳园区致力于建设国际化+专业化的现代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体系,支持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提供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打造“两区”建设的人力资源高地。园区还实施了全国首个地方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分类分级评价办法,根据机构评定的等级,从资金补贴、政策优惠、品牌推广、服务提升等方面对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支持,实现对机构的精细分类、精心评级、精准帮扶,全面推动朝阳区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下一步,朝阳园区将结合“两区”建设及“五新”(新基建、新消费、新场景、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的发展需要,积极发展包括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培训等在内的人力资源高附加值业态,加大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加快建设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争取国家、市级政策支持先行先试;结合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动能、新业态,完善产业园功能,打造集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产品展示等多功能一体的新型数字化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区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持续打造服务品牌,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搭建具有朝阳特色的人力资源合作交流平台、国内外合作开放的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平台、运转高效的引才留才服务平台,努力将大会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品牌。

为加速产业发展,朝阳园区在2021年制定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力争到2025年,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突破2000家,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00亿元,税收贡献超过70亿元,基本建成业态兴、主体强、品牌优、人才聚、服务精的国际一流人力资源产业园区。

会上,朝阳区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类分级评定结果,对21家获评A、B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了现场授牌。来自4家不同业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嘉宾,还以“数智时代人力资源服务的挑战与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