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文旅融合激发朝阳发展新活力

日期:2022-09-01 10:5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强区。近年来,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朝阳区紧抓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在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推动文化旅游深入融合发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朝阳区以百姓文化需求为根本,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质增效惠民便民,实现了“3+1”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全面覆盖,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居全市领先水平。

323家书店、138个自助图书馆、40家城市书屋、31个传统文化传承基地、57家社区流动美术馆……一系列具有朝阳特色的品质文化空间在朝阳遍地开花。认定110个基层文化品牌,促进了群众文化队伍的繁荣发展。“艺术朝阳”原创作品征集和“六个朝阳”活动,以及线上线下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让朝阳基层文化品牌“百花齐放”,也让朝阳群众的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同样硕果累累。由我区主持的八里桥保护修缮工程获评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优秀案例;《通惠河漕运图卷》数字化展示项目顺利完成,形成电子版图卷、超高清平面矩阵、长卷动画、长卷APP及H5页面、研究图册等六大成果。朝阳区还发布了北京首个以“博物馆之城”为主题的系列报告—《2022年朝阳区博物馆之城建设发展研究》,大力整合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高质量推进“博物馆进商圈”项目。朝阳博物馆数量已达到66家,位居全市前列。

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融合发展,政策先行。朝阳区以完善顶层设计为核心,以文旅融合体系建设为重点,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推进“园区品质提升行动”,实施特色文旅消费街区评审认定,推动全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不久前,一行穿着红色运动服的骑友出现在朝阳大街上,他们用骑行的方式,打卡了“双奥朝阳”的网红地标。这是双奥之城“骑”IN潮阳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朝阳区促进文旅融合的一次探索。

前期,朝阳区推出了双奥之城“骑”IN潮阳“五大文旅体融合骑游路线”,涉及双奥场馆、文博场所、公园景区、商业街区等56个文化、旅游、体育、商业等网红地标。之后,围绕五大骑游路线组织骑友实地骑行打卡,不断激发消费热情和“双奥朝阳”建设活力,打造“双奥”旅游“金名片”。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梳理区域内新晋网红打卡地、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等文旅资源,有力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文化产业园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公园”和“百姓生活乐园”。

目前,朝阳区已成功推选798-751艺术街区、亮马河风情水岸、北京欢乐谷、朝阳大悦城等4地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数量居全市之首。三里屯太古里被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751园区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

文旅消费持续释放

释放消费新活力,打造消费新标杆。朝阳区还不断释放文旅消费利好,坚持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抓手,发布《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高质量文旅发展扶持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出台促进朝阳区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的15条举措,对示范性强、综合效益好、影响力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及产业融合项目予以支持。

依托“朝阳文旅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文旅云周末剧场”“有意思的博物馆”“阅读引领计划”“阳阳带你游朝阳”等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打造潮流时尚消费“新高地”。

同时,积极鼓励区域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优化开放时间,联合知名实体书店打造“深夜阅读圈”;连续三年开展“潮朝阳”消费季,培育“打卡朝阳”“‘京潮·京品’朝阳礼物”等特色文旅IP,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朝阳区消费总金额7815786.96万元,按照行业划分,文旅消费5886616.39万元,占全区消费总金额的75.3%。仅今年一季度,朝阳区纳入统计监测住宿业单位261家,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24.49%。文旅消费已成朝阳区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