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朝阳区开展督察工作

日期:2022-08-31 10:4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30日上午,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朝阳区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魏连伟、副组长李晓华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讲话,区委书记文献作动员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主持会议,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李国红、赵立军、宝月凤、许杰、孟锐、张岩等朝阳区领导,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全区各部门党政负责同志,各街道、地区(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174人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安排,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朝阳区开展第二轮第四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动员部署会上,魏连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通报了督察工作任务、总体安排和有关要求。李晓华就做好督察配合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严格执行督察纪律,接受监督等作了表态。

魏连伟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具体体现,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朝阳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加快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落实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魏连伟强调,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朝阳区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统筹做好经济平稳运行、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坚持严的基调、问题导向,紧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情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敢于动真碰硬,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严格按照《北京市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把握好督察方向和重点,切实把问题查准查透查深,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文献表示,开展环保督察是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是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朝阳区,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把脉会诊,是对全区推动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考察测评,更是对全区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全面体检。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清迎接环保督察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全力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充分认清迎接环保督察是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检验,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充分认清迎接环保督察是推动朝阳绿色发展的有利契机,主动作为、常抓不懈,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献强调,要从源头发力,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提升、聚焦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攻坚、聚焦绿色低碳推动转型发展,严抓严管、深耕细作,以务实作风巩固治理成效,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要精心组织,以首善标准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各项任务,切实做到精心服务保障、认真接受监督、推进系统治理、全面宣传动员,确保督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