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整合各类科普资源 提供优质科普服务 我区加快建设科技旅游场景体系

日期:2022-08-30 10: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聚焦数字化科技赋能,我区积极整合辖区各类科普资源,加快推动科技旅游场景体系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形成以13家市级科普基地为龙头,37家“科技创新联盟”成员为主阵地,39家基层科普场所为补充的科技旅游体系布局。

作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我区始终围绕科普能力提升和创新精神培育,不断整合辖区资源,丰富科技旅游内容。充分利用市级科普基地资源,将辖区内的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全国农业展览馆等13家市级科普基地进行整合,面向朝阳群众开展具有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特征的科普活动。不断增强辖区科技界、产业界和投资界的协同合作,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朝阳“科技创新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37家,主要包括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等5家科研院所,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科技企业以及北京极地加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孵化机构,各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

我区不断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发挥街乡工作积极性,共培育建成39家基层科普场所,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科普服务,进一步完善补充了我区科技旅游体系。南磨房乡欢乐谷社区、管庄乡惠河西里社区等13家创新型科普社区,来广营乡茉藜园社区、双井街道九龙社区等14家社区科普体验厅,北京第八十中学、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等12家中小学科学探索实验室,让更多人就近、就便感受到科普的魅力。

与此同时,朝阳还努力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科技旅游场景体系,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运用VR、AR等技术探索出了线下沉浸线上“云游”、文化遗产数字重现等各类智慧化应用场景,推出了“探梦实验室”“漫游朝阳”“航空发明华夏之梦”等多种类科学课程和展览展项。今年8月,我区与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同期举办“2022年朝阳区科技周活动”,全新推出的“科技快车”线上科技云展厅,通过展览展示、专家讲座、知识问答、互动游戏等内容,为市民搭建寓教于乐的线上科技体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