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每月“体检”精准施策 朝阳上线全市首个河湖健康码

日期:2022-08-30 10: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我区推出健康河湖评价工作体系,上线全市首个河湖健康码。河湖健康码将每月为河湖“体检”,并通过“朝阳河长通”对河湖健康状况进行动态公布,促进全区河湖实现岸绿、水清、鱼游、宜人的“健康河湖”景象。

《朝阳区健康河湖评价细则》将我区全域内河道全部纳入区级健康河湖评价体系范畴,并在“朝阳河长通”微信小程序上设置“河湖健康码”模块,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实时动态监管,综合评价河湖环境健康状态。

登录“朝阳河长通”小程序后,即可在主界面看到“河湖健康”的柱状图数据,以及红、黄、绿所赋码的数据信息。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根据《朝阳区健康河湖评价细则》,建立了“1-3-11-33”评价指标体系,1即河流健康程度;3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3个一级指标;11即水体情况、河坡情况、设施情况等11个二级指标;33即雨水口情况、河道管理范围内绿植情况、围栏情况、河长制公示牌情况等33个三级指标。区河长办每月对朝阳辖区内市管河湖、区管河湖、乡管沟渠及小微水体进行“体检”,并按照评价指标进行相应评分,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条码实现对河湖运行情况的监控,同时在朝阳区河湖分布水系图中,进行对应颜色线条标注,开启用“一张图(一份体检报告)”管理河道的河长制工作新模式。

“河湖健康码展示,能让各级河长更加快速便捷地掌握我区河湖现状,根据红黄绿码分别制定不同管理策略。”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是红码河湖,河长就要重点关注,抓紧落实问题整改,整改后落实长效管护政策,避免再次被赋红码;黄码河湖次重点关注,快速解决产生黄码问题,避免问题加重而“由黄转红”,争取快速“从黄变绿”;绿码河湖需持续关注并保持健康绿码,进一步改善河湖面貌。

结合北京市新时期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意见和要求,我区还将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体系设置,逐步纳入市民关心、关切的河湖水环境问题,让河湖健康评价结果更加科学、更加“接地气”。同时,将河湖健康评价与河湖长制考核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河湖健康督查及约谈提醒等工作机制,让河湖长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为维护河湖健康,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保障水生态安全添助力,用“健康河湖”提升群众满意度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