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22-08-17 10:3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8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专题询问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出席会议。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汇报工作、回答询问、听取意见。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汇报。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其列为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城市化“六位一体”重点任务之一,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目标,以发展股份合作经济为导向,坚持区级高位调度、乡村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村级改革进入收尾阶段,乡级改革探索了常营模式,将台乡改革积极推进。全区150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率97.5%。

专题询问中,与会的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农村委员会委员和农村代表小组代表重点围绕村级产权制度改革收尾、加快推进乡级产权制度改革、加强新型集体经济规范管理、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以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问题进行询问。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做出回应并进行细致解答。

陈宏志强调,要保持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关朝阳农村城市化发展,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区政府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站在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减量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区政府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到重要位置,加强整体统筹,转化为具体措施,举全区之力,有的放矢,坚定不移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陈宏志强调,要加强政策研究,结合各乡实际制定产权改革推动方案,创新改革思路,统筹好改革与稳定,依法依规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注重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要坚持改革、发展两促进,加强集体资产监管,盘活土地资源,花大力气解决经济基础薄弱村问题,借鉴“王四营模式”,实现发展促改革、改革促发展的良性循环。要统筹人大、政府联动,发挥合力作用。加强市、区两级人大与政府部门的协同配合,依法开展人大监督,认真履行职能,汇聚各方力量,努力破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助力朝阳区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