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实施两轮背街小巷环境治理 背街小巷“深度美颜”靓颜值提气质

日期:2022-08-17 10:3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2017年以来,朝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基础治理、精细管理”两步走的思路,实施了两轮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用绣花功夫织补城市“里子”。如今,各条背街小巷颜值提升、功能升级,为群众营造了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补齐短板环境更整洁

背街小巷是周边居民使用率、通行率较高的区域之一,我区首先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硬件服务水平上入手,改造为民、改造惠民。在2017—2019年第一轮治理中,按照“建精品、树标杆”的工作思路,朝阳区对716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将环境整治与文化传播、留白增绿、拆违控违等相结合,织补好了城市的“里子”。

祁家豁子街分布着社区居委会、菜店、饭馆、学校、艺术馆、卫生服务中心,随着时间推移,出现了路面坑洼、交通设施陈旧、楼宇外立面破损等问题。列入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后,我区对祁家豁子街实施了围墙粉饰、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路面修补,从里到外给小巷换了装。路好走了,环境更美了,居民们纷纷点赞。

三里屯西街也在整治提升中摘掉了“脏街”的帽子。这条连接太古里南区与北区的150米长的小路,曾经违法建设、开墙打洞、无照经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十分突出。整治在多方联动联手下开展起来,街巷两侧共治理开墙打洞88户,拆除违法建设2673平方米,新建4个小微公园,架空线入地1500米,建筑立面装饰粉刷7栋楼2万平方米,道路铺装4.5万平方米。

如今的三里屯西街业态规范合理,小微绿化与花箱座椅的结合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人文景观,为过往行人带来了高品质的视觉体验。

这样的为毛细血管“清淤”般的整治提升工程,为我区背街小巷带来了新变化。三年间,全区共完成拆违6.1万平方米、外立面整治179.6万平方米、地面整修89万平方米、绿化15万平方米、梳理架空线196千米等,背街小巷的环境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精细治理内涵更丰富

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中,我区下足绣花功夫,把“里子”织得更密、更细。本着“硬件、软件”两手抓的思路,2020—2022年第二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突出“精细”二字,经过“深度美颜”,一些街巷还变身网红打卡地。

在第一轮背街小巷整治的基础上,第二轮针对机动车停放混乱、绿化休闲空间不足、文化氛围不浓厚等问题进行提升治理。

望京小街在改造中针对交通拥堵、停车混乱、环境秩序等问题,下大力气、出硬功夫,采取“政企联手、共建共治”的方式推动小街治理。探索在“城市大脑”发展背景下建成“小街之芯”,为停车管理、能耗管理、垃圾管理、防疫管理、车辆秩序管理和商业运营管理的综合决策提供支撑。为实现“文化”留人、锁客,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从美食品鉴、特色市集、时尚大秀到艺术展览、文明实践,各类特色活动受到大家广泛好评。目前,望京小街已经成为一处集办公、购物、休闲、生活、艺术、智慧于一体的国际化新型商街,成了京城近年来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亮马河滨河路从改造提升之初便采取与河道整体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在河道两岸种植了白腊、银杏、黄杨球等丰富植被,河道南岸,安装了休闲座椅、设置了景观装饰,实现“建筑物——绿地——水岸”的无缝衔接,不仅为沿线的居民和企业带来了水绿相融的美景,也为商圈增添了人气和活力。

共治共享全民齐参与

建得好还要管得住。在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中,“街长”“巷长”制的实施,以及“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的使用,让我区背街小巷的管理有了好帮手,形成全民参与城市治理的工作模式。

2018年,家住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的石建杰成为一名小巷管家,每天在社区周边背街小巷转几圈成为他的生活习惯。遇见路边有堆物堆料他第一时间通知社区,让专人进行处理;碰到有人乱丢垃圾,他主动上前劝说。如今,社区周边背街小巷的环境已今非昔比。“‘家门口’的环境,要靠我们大家一起维护,小巷管家更要当好表率。”石建杰说。

自2018年启动街巷长制、小巷管家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以来,我区制定了《朝阳区落实街巷长制及建立小巷管家队伍工作方案》,“日志、周查、月议、季评”等制度运行顺畅,背街小巷问题自查自治能力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我区还创新性地研发并推广使用“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通过科技手段推动背街小巷治理效率的提升。在公众号的曝光平台,市民可“无门槛”加入进行问题曝光,并跟踪问题解决。该公众号还融合了人大监督、街巷长巡查、“门前三包”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公众号运行四年多来,已有注册街巷长1666名、小巷管家15799名,成员不仅有社区居民,还有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小巷管家”已经成为破解街巷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