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举办 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日期:2022-08-01 10: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29日至30日,以“创造数据价值——新场景、新模式、新生态”为主题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在京举办。峰会开幕式上,北京CBD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共同打造的“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峰会设置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合作签约和圆桌对话四个主要环节,邀请政、产、学、研、用权威机构和业内顶尖专家,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交易所发展路径、数据基本制度和数据安全治理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作为推动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重要举措和全市服务数据跨境市场的首个实体窗口,“北京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将依托北数所研发的数据托管服务平台,通过开设跨国企业数据流通咨询服务窗口,为跨国公司提供政策咨询、数据及合规需求对接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在国家数据监管框架下,探索数据跨境传输安全规范,并针对数据流通服务制定专项保障政策,更好地助力跨国公司业务开展。

服务中心成立后,将结合北京CBD在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北数所在数据交易方面的专业优势,形成“1+1>2”的合力,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国领先的数据跨境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数据跨境流通过程中的痛点问题。

未来,服务中心将以立足服务企业、激发市场力量、坚持业务创新为基本原则,在为企业开展数据跨境业务、节约业务成本、提供便利的同时,拉动数据产业规模,激发数据跨境流动市场需求,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安全健康发展,为企业开展数据跨境业务提供全链条、高价值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数据的跨境安全流通,打造开放互联的国际数据枢纽,构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CBD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