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两地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分别为北京欢乐谷、朝阳大悦城

日期:2022-07-25 10:3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期结束,北京市有5地上榜,其中朝阳区的北京欢乐谷、朝阳大悦城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区已有4地入选。

北京欢乐谷是国家4A级景区、新北京十六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由峡湾森林、爱琴港、失落玛雅、香格里拉、甜品王国、远古文明·亚特兰蒂斯、欢乐时光等七大文化主题区组成,以40多台套主题游乐设施、100余处人文景观,营造了一个神秘、梦幻、欢乐的世界。近年来,在“IP”“沉浸式”“夜经济”等文旅风口下,北京欢乐谷不断推陈出新。2021年,以“夜游”“夜秀”“夜赏”“夜购”“夜宴”“夜读”六部曲为体验主旨的六期·天光夜谭推出,助力北京“夜京城”计划。2022年,北京欢乐谷天光夜谭PLUS开放,以科技赋能打造超级演艺、演艺变现链接新零售浪潮。六期·天光夜谭推出以来,北京欢乐谷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等关键经营指标表现强劲,重要节庆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度,北京欢乐谷仅用时10个月营业收入完超历年完整年度(12个月)最高纪录,票务收入、商品收入、会员收入、餐饮收入均破历史纪录。

朝阳大悦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定位为“城市理想生活目的地”和“京津冀微度假目的地”,以特色鲜明的主题街区与丰富多元的文化业态为载体,以引领性的大型推广活动为经营主线,诠释“文化、生活、潮流、旅游”四大品牌标签,带动区域文旅消费繁荣,打造北京夜间文化休闲地标。自2010年开业以来,朝阳大悦城先后引入“100哆啦A梦特展”“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展”等引领行业之先的现象级推广展览和沉浸式体验活动;积极落地“行走的力量”“青春之铭”——首都青年抗击新冠疫情艺术创作特展等公益展览;并成功打造“高校毕业生设计作品展”“青年理想生活节”等自有文化IP。聚集区汇聚了上海三联书店、冠军冰场旗舰店,以及本土精品咖啡、独立设计师品牌等众多全国及北京首店、旗舰店等丰富业态,室内主题街区每年200余场各类文化活动密集上演。截至目前,朝阳大悦城夜间营业商户数量543家,其中文化类商户102家。2021年,文化类商户年营业收入16亿元,夜间客流量761.2万人次。

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4地成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去年,798—751艺术街区、亮马河风情水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自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以来,朝阳区依托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叠加优势,紧抓“双奥之城”“两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体制机制,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主承载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蓄力储能,不断做强做优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入推进文旅产业质量水平双提升。2021年,朝阳区文旅消费达5886616.39万元,占全区消费总金额的75.3%,文旅消费一跃成为朝阳经济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