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专项资金支持科普惠民

日期:2022-07-22 10:5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区科协获悉,今年区科协继续开展基层科普项目,为辖区11个街乡和3个学会申报的项目提供资金扶持,助推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科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2019年起,区科协已经连续四年开展朝阳区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共计资助街乡、学会和学校项目54个。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月球车长什么样子?它又是由哪些部分组成的呢?”日前,在小关街道惠新东街社区服务站内,一堂主题为“火星探索”的科普手工课正在进行。跟随着老师的讲解,学生们自己动手,拼装出一辆辆迷你版月球车。

“这堂课是我们今年系列科普活动之一。”小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区科协的支持下,街道结合实际需求,联合第三方机构,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学科学,爱生活”科普节活动。活动设置科普手工制作、VR设备体验、球幕电影体验等内容,从多角度为青少年普及知识,激发学生兴趣。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还会适时调整线上线下上课方式。

“我和弟弟都很喜欢太空知识,爸爸妈妈经常带我们去科技馆参观,但是从来没有试着自己组装一辆月球车,这节课太酷了。”前来参加科普课的学生小宇开心地说。

“放暑假了,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还能增长知识,挺好的。”一位家长也为活动点赞。

下半年,其他10个街乡的科普活动也将陆续举行:亚运村街道“礼赞新时代·加油向未来”科普嘉年华活动,劲松街道“我是小小科普员”新时代儿童青少年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台乡“科普进万家”——“将”科学活动……丰富的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科普盛宴。

在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支持下,我区多个学会也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科普活动。朝阳区环保学会与我区中小学高校、街乡社区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对接,开展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的普及、宣讲、展示展览、实践参观等系列科普活动。朝阳区医学会以康复为主题,举办康复论坛成果科普化活动,为基层康复人员提供交流平台。朝阳区预防医学会以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社区防治为题,让广大社区群众、甲状腺患者及高危人群认识甲状腺、了解甲状腺疾病,倡导社区居民培养科学营养的饮食习惯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接下来,区科协将联合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开展“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全国科普日等系列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