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

日期:2022-07-21 10: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19日,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召开,围绕“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协商”进行专题议政。区政协主席王旭,副区长舒毕磊,区政协副主席赵年生、张岩、李靓、连玉明、王冬岩、王强,秘书长董会生出席会议。

会上,区科信局作关于朝阳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朝阳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两区”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打好“政策、产业、场景、园区、环境”组合拳,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区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2610.4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区GDP比重为34.3%,与2020年、2019年相比分别提高0.2个和0.5个百分点。

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和与会委员围绕我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议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园区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园区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生态重构;根据中小企业行业分布广的特点,从技术人才、办公场地、优惠政策等方面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与高校、企业的合作,积极培育数字化人才;探索开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推进文旅、教育、医疗、养老等数字化公共平台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建设成果显示度;鼓励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云上会展等新业态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围绕专题议政,王旭指出,要围绕“两个看朝阳”的要求,精准对标对表,发挥好国际化优势,抓住“两区”建设契机,找准朝阳定位和发力点,努力推动朝阳更高起点、更准定位、更好路径地发展数字经济。要立足朝阳实际,在优化产业园区功能、构建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宽应用场景、促进数据流通和数据安全等重点方面,持续深化、持续用力。要全方位构建数字人才保障支撑体系,积极推进建立全流程的数字经济政策保障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政企合作、企业互助的数字化转型平台支撑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结合政协工作,王旭强调,要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不断深入调研和协商建言,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持续贡献政协力量。要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制度规范,提升协商效能,以更高质量的专题协商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书记文献调研区政协机关的讲话精神。王旭表示,要准确把握区委对政协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作为、新气象,坚持不懈打造让区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协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