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文献在2022年朝阳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做好创建工作 建设与首都大区相匹配的高水平文明城区

日期:2022-07-20 10:3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19日下午,2022年朝阳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文献主持会议并强调,文明城区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全区上下要深入践行市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要求,拿出志在必得的信心和争分夺秒的状态,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做好创建工作,坚决守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建设与首都大区相匹配的高水平文明城区,以最优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驻区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明明,武警北京市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吴相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部署了朝阳区2022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朝阳区2022年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实地考察环境秩序提升(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

滕盛萍对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要明确创建目标,按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模范四高四力”定位(“一模范”,模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高”,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水平高效能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高水平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高标准示范;“四力”,具有显著的创建带动力、价值引领力、区域辐射力、国际影响力)建设典范城区,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履行大区责任、扛起朝阳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推进文明城区创建水平高质量发展。要扑下身子抓创建,不断完善创建机制,更加注重全域创建,在发现问题中剖析原因,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探索路径,奋力追求首善一流的创建成果,以高质量创建引领朝阳区高质量发展。

文献指出,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区2021至2023三年创建周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迎检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全区上下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坚定“创则必胜”的决心,深化对创城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创城复查紧迫形势的认识,深化对创城迎检坚实基础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以最佳状态迎接中央文明办的复查测评,努力谱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文献强调,要强化“创必一流”的标准,措施再细化。对照测评体系和重点部位分工表,找准短板、精准发力,逐条分析、全面提升,以高标准工作确保高质量创建。要聚焦讲文明树新风,发挥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开展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活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具体实践。强化“道德模范”“榜样人物”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要聚焦新目标新要求,答好创城考卷。坚持目标导向,靶向发力,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逐个问题深挖原因、找准措施,把中央文明办、首都文明办、区级第三方测评、自查自测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各街乡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举一反三解决好同类问题;坚持结果导向,围绕前期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要聚焦精治理办实事,提升城市品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将文明城区创建与接诉即办、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联动互促,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城乡融合。

文献强调,要鼓足“创城有我”的干劲,组织再强化。各级各部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主动担当,统筹全区“一盘棋”,协同联动“一条心”,发动群众“一起干”,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共创、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会前,区领导还会见了全国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