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筑牢防汛“堤坝”

日期:2022-07-06 10:4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针对今年北京汛期降雨周期较长,短时雨量较强等特点,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认真履行责任担当,把监督挺在防汛工作第一线,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监督检查,筑牢防汛“堤坝”。

区纪委监委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将各单位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印发《关于对2022年防汛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体系,细化职责分工,突出查政治纪律、查工作方案、查部署防范、查应急值守、查信息报告、查问题线索的“六必查”监督重点,进一步统筹力量、靠前监督。

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堵点”问题,由委领导带队前往仰山闸、马家湾湿地公园闸、驼房营闸、大华窑沟及重点道路、地铁站、公园等易积滞水点位实地督导,对堤防、涵闸、泵站等水工程的运行情况、重点区域的除险加固情况、隐患点位的修复和应急处理情况等进行检查,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落细防汛工作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动模式,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街乡防汛办等主体单位,全程持续跟进监督相关部门的防汛预警预报、应急处置、值班值守、宣传培训、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确保领导带班在岗、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人员设备部署到位、应急物资储备充足、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盯指挥运行,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重点监督区防汛办指挥运行、职责分工以及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制定情况,不定期抽查检查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派驻单位加强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

聚焦重点点位,督促派驻单位继续完善全区92处积滞水点防汛应急预案,确保“一处一预案”人员力量到位、防汛物资到位、应对措施到位。坚持“督帮一体”,积极与区防汛办沟通联系,共同探讨研究提升防汛应急指挥、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的办法措施,并提出如何提高风险预警覆盖率、重要风险点位排查率、信息科技手段利用率以及做好涉城市运行生命线工程、涉疫情场所区域防汛工作等5方面意见建议。

区纪委监委还将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塞责、擅离职守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为朝阳区平安度汛目标提供有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