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发布 助力朝阳区率先形成高质量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日期:2022-07-05 10: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2日,由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主题为“智与用共未来”的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发布会在朝阳区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举行,朝阳区人工智能应用联合会和智能技术企业评价研究中心同时成立。朝阳区将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为导向,推进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优化和落地实施,助力北京建设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结合前期的人工智能产业研究经验,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科学模型,牵头编制了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该体系以技术企业信用评级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基准框架为核心,旨在为人工智能企业与实体经济之间搭建对话机制,解决现存的商业壁垒。该体系综合考虑了智能技术企业发展阶段、规模、所处子赛道等细分差异,确定评级指标的选取和聚类,并利用层级分析法(AHP)、决策和评价实验室法(DEMATEL)等方法确定指标权重,构建了被广泛认可的评级模型。发布会上,参与首批评级的奇虎科技、优锘科技、燧原科技、格灵深瞳等被评企业代表签署了服务协议。

智能技术企业评价研究中心由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以智用研究院团队构建的评级方法和模型为核心基础,充分发挥朝科创公司作为朝阳区科创产业培育平台优势,共同推进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的优化和落地实施。

朝阳区人工智能应用联合会是在朝阳区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北京智用共信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发起筹备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义介绍,研究中心将汇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行业需求方、智能企业等多方的意见和声音,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过程中标准治理体系的建设、完善和迭代,使相应标准更具权威性和公允性,发挥对人工智能产业化的牵引带动作用。联合会将以“构建以助推产业升级为导向的智能应用全球生态体系”为愿景,推进“理论研究、场景应用、数字治理、基准测评、技术实践”的全创新链整合工作,打造“全球共识的标准话语体系、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智库、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的三大平台。目前,联合会已汇集了燧原科技、优锘科技、格灵深瞳等30余家企业作为会员单位和合作伙伴。

接下来,朝阳区将立足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通过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在朝阳区的示范试点,促进朝阳区率先形成以行业应用为牵引的高质量人工智能产业链集聚之势,更好地完善朝阳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加快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