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交流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日期:2022-06-22 11: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第四次交流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宏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苑文新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常委会机关设主会场,各街乡设分会场。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王宁、区人大麦子店街道工委刘晓玲、王四营地区工委郝宝刚和区人大代表陈巴黎,分别结合履职经历和自身实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谈体会、讲心得,作了交流发言。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交流会是加强区人大常委会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列入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效开展人大各项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朝阳形成生动实践。

陈宏志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落地落实。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优势,坚定制度自信;要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精神实质,明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原则;要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的新定位新要求,努力在朝阳区形成生动实践。全区各级人大、各位代表、全体人大工作者,都要明确新时代新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做到政治上坚定坚决,工作上聚力聚焦,监督上正确、有效、依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主动承担起带头学习、带头贯彻的重大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

陈宏志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履职尽责。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市委、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努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统筹推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注重夯实基础,高水平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注重“四个紧扣”,提高监督刚性;注重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陈宏志强调,要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加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发挥好党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人大规范化建设、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人大制度研究宣传。要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良好的状态、过硬的作风、一流的标准履职尽责,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形成生动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