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减租“及时雨”纾困解难题 区属国有企业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5.48亿元

日期:2022-06-17 10:3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5月,朝阳区国资委下发《关于朝阳区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助力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目前,区国资系统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已全部完成,惠及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303家,共减免房屋租金5.48亿元。

《通知》规定,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2022年内承租朝阳区国资系统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京内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享受租金减免。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的国有房屋减免3个月租金。

“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确定减免方案,建立台账,公司资产部以及下属单位电子城公司资产部,孵化公司、实创公司等具体实施单位采取视频、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承租方进行沟通,力争做到应知尽知、应减尽减。”区属国有企业望京综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充分利用园区数字生态优势,通过园区自主研发的数字生态平台系统,对企业在平台上传的各项信息进行精准复核,将减免房屋租金工作数字化、系统化。

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刚刚入驻望京国际研发园,疫情期间,员工不能及时到岗、物流不能及时到位,生产经营面临着很大挑战,减租政策犹如“及时雨”,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园区的免租政策直接帮我们减免了200万的租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在资金和经营上的困难。”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坐落于朝阳区惠新苑小区的物美超市,一直致力于为惠新苑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与朝开公司保持了多年的良好承租关系。本次疫情期间,物美超市积极应对、全力保供,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持续供应。在接到区国资委减免房屋租金政策的通知后,朝开公司第一时间与物美超市对接,向其解读政策、核实信息。在确认物美超市符合减免条件后,朝开公司积极协助其完成减免流程,最终落实减免金额800余万元。截至目前,朝开公司累计为97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5000余万元,累计减免面积9万余平方米。

同样积极落实减免政策要求的区属国有企业昆泰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租金减免小组,制定了租金减免实施方案。“为畅通企业沟通服务渠道,集团总部对下属公司进行了全面培训以及政策讲解,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说明工作。同时,摸清所管理单位房屋租赁情况,努力将普惠性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满足要求的承租方。”昆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克服点位多、沟通成本高、材料收集不便等问题,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做到应减尽减,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提供支持。昆泰集团此次租金减免共惠及办公、餐饮、便民服务、培训教育等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256家,减免时间最长为6个月,减免金额8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