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文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条块结合”压实防疫责任 “细节为王”迅速管控风险

日期:2022-06-16 10:4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14日下午,区委书记文献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和中弘北京像素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区疫情防控8小时应急处置指挥部和各街乡要主动向前一步,“条块结合”压实各方责任,注重“细节为王”,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快速灵活、科学精准的综合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管控风险,进一步提高疫情处置各环节质量和效率,以最快速度阻断病毒传播。区政协副主席张岩参加检查。

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用房建设储备对提高应急能力建设至关重要。文献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一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察看房间内外环境设施,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他强调,集中医学观察点储备建设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交付进度,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随用随供、无缝衔接。要持续抓好工程现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在施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做好房间内外软硬件环境优化设计,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营造一个“温暖家”。

随后,文献又来到常营乡中弘北京像素小区,检查封控措施落实和小区卡口管理情况。他强调,要严格社区卡口管理,结合大数据派单做好重点风险人员排查,加强封控区及周边区域管理,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理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

文献在调度检查时强调,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争分夺秒,深挖细排所有可能成为疫情“放大器”的重点风险点位,对重点风险人员抢先一步进行预流调,做到应急处置快、流调溯源快、横传落位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对居家观察人员等涉风险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对前期流调工作及时分析复盘,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区疫情防控8小时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响应调度,加强跨区信息横传,对其他区横传信息“接单即办”,迅速落位管控,并举一反三,查补漏洞,筑牢防控屏障。要严格经营场所防控管理,制定格式化检查清单,强化对全区经营场所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把好门”,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主体,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并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要将生活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纳入重点行业人员防控管理,严格按要求开展核酸筛查。要加强对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场所的防疫管理。要进一步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化管理,做好房源储备。各相关部门要深入一线了解基层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做好防控措施宣传解读,不断增强基层工作的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