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服务体系建设完善 消费质量水平高 朝阳文旅产业获国务院“点赞”

日期:2022-06-16 10:4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提到,朝阳区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相关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将给予为期两年的倾斜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因文旅发展成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城市(区)全国共有10个,朝阳是北京唯一获激励的城区。通报提出,从2022年起两年内,将对朝阳区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时予以倾斜支持,并择优确定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

朝阳区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叠加优势,紧抓“双奥之城”“两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做强做优文化和旅游产业。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2382家,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前三季度共接待游客量480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97.8%。

朝阳区产业结构持续向“高精尖”和数字化迈进,形成以文化传媒、数字经济、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中数字内容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文化新业态实现营业收入约1051.9亿元,同比增长13%;开展AR文旅智慧导览服务,吸引国内首家5G直播基地落户,751园区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朝阳区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能,打造望京小街等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推出亮马河沉浸式游船文旅项目,三里屯太古里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朝阳“首店经济”蓬勃发展,全球90%的一线品牌在朝阳区设有门店,北京市引入首店数量排名前10的购物中心中朝阳占9家。夜间经济如火如荼,798-751艺术街区、亮马河风情水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朝阳区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区内12家企业和9个项目被认定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朝阳区数字增信文旅产融模式创新案例、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创新案例分别获得全国和北京市创新案例奖。

优异的成绩,源自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朝阳区聚焦完善“政策链”“载体链”“平台链”“服务链”,形成了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朝阳举措”。《朝阳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0条”》《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相继出台,朝阳每年安排1.5亿元专项引导资金,统筹设立4亿余元专项扶持资金,累计支持677个优质企业(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近180亿元;多维度助力企业纾困,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运营单位和金融机构给予1517.7万元资金补贴;稳步推进“朝阳文旅云”、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制定《朝阳区文化领军人才评审认定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朝阳区“凤凰计划”文化领军人才认定,2021年评选出5名文化事业人才、5名文化产业人才,入库131名文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