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增加采样点 设绿色通道 朝阳区域核酸筛查高效又暖心

日期:2022-06-15 10:5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6月13日起,朝阳区连续开展三天区域核酸筛查。相关部门、各街乡通过增设点位、设置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保障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安全、高效。

增加检测点居民就近采

在大屯街道安慧北里逸园社区逸园25号楼西门北侧的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居民自觉佩戴口罩、间隔安全距离有序排队,10分钟之内便能完成采样。

“这个是新设的,我们社区原本设有一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区域核酸筛查期间出现排队过长现象,社区紧急协调遮阳伞、铁马等设施,新增了这一临时点位。

“我在帮女儿带孩子,如今年纪大了,带着孩子也走不了远道儿,家门口就能做核酸,很方便。”刚刚带着外孙做完核酸的居民洪大爷说。

与逸园社区一街之隔的安慧北里安园社区也在安园6、7号楼附近增设了一处核酸采样点。采样现场,两条通道之间用警戒线分隔开,居民快速有序通过。

“得知小区门口增了点位,我一早就拿着身份证过来了。”居民张女士说,“‘大白’、社区工作人员都这么辛苦,我们按时做核酸,也算为抗疫献一份力了。”

本轮区域核酸筛查,大屯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在居民小区、地铁、商场、楼宇周边增设24个点位、56个通道,方便居民就近就便采样。

设绿色通道服务“老与小”

平房地区天鹅湾社区在核酸检测点为老幼弱病残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并由专人值守,方便他们快速、安全检测。

上午9点,记者在天鹅湾社区中心大道核酸检测点看到,该点位设置了两条通道。一条通道内,市民排队有序进行采样;另一条通道为绿色通道,老人、上网课的学生等特殊群体无需排队,可直接走绿色通道采样。

“来,两位在这等一下,我帮您去登记,一会您直接做核酸就行。”看到两位盲人朋友走来,社区工作人员赶忙迎了上去,引导他们来到了绿色通道,并帮助他们进行扫码登记、信息录入。

“每次来做核酸都有工作人员帮忙,又快又安全,真是太谢谢他们了。”其中一位盲人按摩师说。

家住在天鹅湾小区南区18号楼的70岁金先生,也为绿色通道的服务点赞。他说,每次来做核酸都有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来帮忙,感到贴心又温暖。

记者还注意到,在核酸检测点,社区还安放了小喇叭循环播放提示信息,提醒居民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等。

地铁口设点方便上班族

早上刚7点,三间房乡地铁八通线传媒大学站C口核酸检测点,就陆续有市民前来排队做核酸。

该核酸检测点位于八通线南侧,距离地铁入口处不足百米,是一个约十平方米的采样亭。采样亭开放两个窗口,亭内有两名医护人员,一人负责信息录入,一人负责采样。采样亭外,有3名工作人员,分别引导市民扫码测温、维持秩序等。

“我们早上8点半上班,我在7点到7点半之间来这里做核酸,前后只需3到5分钟,然后直接坐铁上班了。”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刘瑾告诉记者,“上班路上顺道就把核酸做了。”

八通线传媒大学站C口核酸检测点是三间房乡设在地铁口的两个点位之一。不久前,该点位因为防疫要求和地铁站一同关闭,当地铁站恢复运行后,该点位也恢复了工作。

“这个点位周边有传媒大学教职工宿舍楼、北花园小区等多个居民区,来这里做核酸的以上班族为主。”点位负责人裴鑫介绍,“一天的检测量在1000到1500人之间,遇到人多的情况,我们会加派人手,增开通道。”

为做好此次核酸筛查,三间房乡针对区域人口密度和流动情况,统筹资源,合理布局,在原有的27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基础上,再增28个,确保地区居民方便高效完成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