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纾困举措助力文创园区复工复产

日期:2022-06-14 10: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在条件下,朝阳文创园区内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午间时分,在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一餐厅,企业白领陈文珽和同事踏实、开心地吃了一顿相约已久的“复工餐”。“终于吃上心心念的小白菜土豆泥了。”陈文珽说。

让陈文珽等白领感觉踏实的,是园区和餐馆的防疫举措。在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市民进入园区、楼宇、餐馆等都需要扫码、测温,并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在北化机爱工场文化科技产业园区一家网红餐厅,记者看到,餐厅在接待消费者的过程中,严格执行扫码测温、就餐间距、隔位就座、无接触支付等防疫措施,为周边白领提供了安全的就餐环境。

除了餐饮,朝阳区不少文创园区的体育、文艺场所以及其他消费空间也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北化机爱工场内的杜威中心、摩卡艺术中心等展馆恢复开放后,分别向公众推出“莫奈与他们的朋友们”沉浸式光影展、“像孩子一样的毕加索”艺术展。“前段时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这两场展览都按下了暂停键。现在一恢复就吸引了一批爱好者前来观展。”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展馆按75%限流开放,游客观展前需要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

位于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的飞跃体育中心自开放后,馆内的篮球、羽毛球等设施再度受到园区白领和周边居民的青睐。在郎园Vintage园区的一家造型设计店记者看到,店员正在接待顾客,“这两天预约在客人还是挺多的。”店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接待顾客,一方面进行限流,另一方面实行‘一客一用一消毒’,确保大家安心安全享受美发服务。”

文创园区逐渐恢复生机的背后,少不了助力复工复产的种种举措。朝阳区加快推进落实《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采取减免房租、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供融资服务等措施,切实减轻文创园区中小微文化企业负担。

“我们还联合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迅速启动2022年度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征集,重点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原创水平高的文化产业项目,以及数字文化等新兴文化业态进行支持。”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我们还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疫情下文化、文创企业的实际困难,举办政策咨询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扎实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助力园区企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