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政协督办接诉即办重点提案

日期:2022-06-14 10: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10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田晶鑫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在朝阳区的实施与完善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区政府副区长李欣,区政协副主席张岩、王冬岩参加。

委员们来到朝阳区接诉即办现场调度中心,详细了解区城管指挥中心接诉即办现场调度机制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应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上,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依托《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我区积极探索人工智能AI技术在朝阳区市民热线接诉即办系统运行中的应用,加强诉求办理的全链条、全流程的实时动态监测及预警调度指挥。打造核心系统与移动端系统互通互补,提升签收、转派、响应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目前,我区接诉即办工作流程、标准规范,诉求办理能力不断提升。

田晶鑫委员对提案办理进度表示满意,与会政协委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田晶鑫委员建议,对群众诉求进行分类梳理,聚焦痛点难点,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事。徐岱川、郭天光委员建议,将人工与技术相结合,利用云应答、微信小程序、智能语音助手等方式,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效率。牛宇闳委员建议,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商协作,提升派单精准度和办理质效。对重点难点问题,由政府牵头开展专题研究,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会议强调,政协委员要发挥专业所长、智慧力量,以开阔的视野、敏感的时代嗅觉,对法制建设、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继续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提案和建议。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委员所提意见建议,把每一次的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宣传工作、答疑释惑、争取最广泛的力量和形成共识的过程,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协商民主实践的过程。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畅通沟通渠道,为委员更好地建言献策打好基础。区政协相关专委会要广泛搭建协商平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畅通委员和政府各部门的协商渠道。既要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协商,更要加大平时协商、对口协商、专题协商、深度协商,促进提案建议和协商议题成果转化,为推动朝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