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组建应急车队 “点对点”接送保障重点区域居民就医

日期:2022-05-17 10:3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目前,对于出行受限的封(管)控区以及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区域非急危重症患者,朝阳区组建了由300辆首汽网约车组成的就医保障应急车队保障居民就医出行需求。截至5月15日16时,保障应急车队共出动3732车次,转运人次5687人次。

5月14日早晨7:50,保障应急车队的司机富师傅驾驶着一辆带有首汽约车字样的黑色轿车,抵达了十八里店地区吕家营村,等待接送村内70岁的居民常女士前往垂杨柳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常女士由于透析治疗需每周三次前往医院就诊,吕家营村上报十八里店地区办事处研判后,协调应急车队接送前往医院。为方便常女士就医,约定每周二、四、六固定时间,均由富师傅点对点接送常女士往返。

当天是富师傅第三次接送常女士前往医院。很快,常女士在村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来到村门口,富师傅连忙下车帮老人打开车门,并熟络地打着招呼,“阿姨早上好啊,您系好安全带坐稳了,咱们这就出发。”

经过半个小时的平稳驾驶,常女士顺利到达了垂杨柳医院,前往专属区域进行透析,完成治疗后,她与一直在医院外等候的富师傅会合,返回吕家营村。

如果居民在朝阳南部地区(朝阳路以南不含朝阳路)以及划定的疫情管控区域内,有孕产检、透析、化疗、肿瘤等非急危重症就医出行需求(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群除外),可以申请就医保障应急车队服务。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建议通过现有120、999医疗急救力量解决,其他可以暂缓前往医院的就医需求,建议暂缓出行。

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用车居民原则上需提前一天联系所在社区(村)提出用车申请,由社区(村)确认就医需求,根据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要求出具通行凭证,并上报需求给街道(乡),街道(乡)研判汇总并开具派车单,再向区就医保障专班提出车辆需求,就医保障专班调配车辆予以保障。居民于次日按时在预约上车位置,持派车单、健康宝、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使用车辆。

“考虑不同社区(村)疫情管控措施不同,就医保障应急车队服务只能通过所在社区(村)提出需求,就医保障应急车队车辆实行居住地到医院的‘点对点’出行保障,中途不可以经停其他地方。”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车队也将按照疾控部门统一制定的标准,开展车辆洗消和驾驶员防护,驾驶员也会做好一日一次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