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停课不停学 成长“不掉线”

日期:2022-05-12 11:0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5日起,朝阳区中小学生开启了居家学习模式。多样化的线上学习内容,让朝阳学子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掉线”。

教学质量有保障

“现在进行课堂测试,大家可以抢答……”5月9日早8点,白家庄小学5年级(1)班学生,准时在线上开课。课堂上,老师使用小黑板、抢答器、随机选人等工具,让学生隔着屏幕也能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

特殊时期,如何上好网课?朝阳教育科学研究院面向小学、初中和高中推送648个线上教学资源,指导教师对共享资源做校本化改造,做到既会用资源也要用好资源,保质保量开展线上教学。

上课之余,课后的辅导也是学校关注的重点。陈经纶中学分校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在下午课程结束后,通过学生自主交流、学科教师和班主任总结等方式,了解学生当日上课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及时改进。

朝阳教育科学研究院还安排教研员按学科参加网上听评课,并与一线教师进行沟通,总结教学中的问题和经验,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居家学习成效。

家务劳动齐参与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居家学习期间,朝阳区各学校鼓励学生在家参加家务劳动,增强学生动手做事的能力。

“这是我做的什锦凉拌菜”“我在洗衣服”……居家学习期间,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开展了“晒晒我的劳动作品”活动,学生们将自己的“劳动照”分享在班级微信群中。“我们每个年级的劳动主题不一样,一年级以‘我的家庭劳动岗’为主题,三年级、四年级则分别是‘我用巧手装扮家’‘晒晒我的拿手菜’。”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将“劳动实践”纳入学校课表,引导孩子们参与“整理”“烹饪”“农事劳动”“公益活动”等劳动。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参与洗衣、做饭等家务,体会劳动的快乐。

体育锻炼快乐多

居家学习期间,体育锻炼不能停。朝阳区各中小学体育组引入网红锻炼视频、云端体育比赛等内容,引导学生“锻炼不停歇”。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1-9年级体育与健康教师团队录制花式运动视频。体育教育训练学健美操专业的王蒙蒙老师录制《本草纲目》运动视频,足球专业站张旭新老师录制花式带球视频……师生在每日“嘉铭健体时间”环节操练起来,在全校掀起在线花式运动挑战小高潮。

和平街一中体育组教师针对初三年级备战体育中考,安排自选项目练习并定时进行经验分享,将体育课上得丰富多彩。

学生的视力保护和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各学校关注的重点。各学校在每节课之间还安排了30分钟休息调整的时间,鼓励学生站在窗口远眺,做眼部按摩操缓解眼部疲劳,放松心身。各学校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心理“免疫力”,并在心理教育中带领学生感悟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