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督帮一体 同心战“疫”

日期:2022-05-12 11:0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轮疫情发生后,区纪委区监委同步成立了封(管)控区指挥部监督组,进驻相关街乡封(管)控区内部,坚持“督帮一体、管住管好”的工作思路,既做“监督员”,也做“战斗员”,以近距离、无死角的嵌入式监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目前咱们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具体困难?‘接诉即办’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哪些?”区纪委监委封(管)控区指挥部监督组强化“督帮一体”理念,对封(管)控区涉及的街乡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各街乡具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封(管)控区内群众就医购药需求量大,单以向群众问需后外围跑腿代购的方式无法满足,‘接诉即办’投诉量明显增加。”监督组组员赵立伟介绍。对此,监督组第一时间与区卫健委、区医保局等驻场单位进行沟通,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在封(管)控区形成慢性病患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购药绿色通道、普通疾病线上问诊指导和远程诊疗、急危重症患者根据病情转诊不同医院的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并在沿用社工跑腿专窗代购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近购药的基础上,探索“线上问诊开药、公司专门配送、实时医保结算”的购药途径。

同时,监督组通过调研走访全面掌握封(管)控区点位监督员履责情况,构建起委防监办、街乡纪(工)委、点位监督员三级监督平台,对封(管)控区范围内各部门履职情况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宣传引导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居民取快递聚集扎堆等问题,监督组在现场纠正指导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梳理共性问题特征,与相关责任主体交流分享封(管)控区其他街乡、社区的可行性经验做法,对症施策提出处置指导意见,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形成梳理问题、堵塞漏洞、分享经验的“督帮一体”、督办结合工作方法。

进驻以来,监督组监督立行立改医疗垃圾清运不及时、卡口力量配置不足等问题16个,向封(管)控区指挥部提出“非疫情相关搬家装修暂停”“封(管)控区内快递外卖行业须每日核酸检测”等意见建议20余条均被采纳,同时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推动多个封(管)控区就医购药等重点难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