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青春在“疫”线绽放

日期:2022-05-11 10:4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面对突发的疫情,朝阳区广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快速集结,在防控一线的各个岗位,贡献着他们的青春力量。

封控小区的新“管家”

5月4日,建外街道光辉南里小区被列为封控小区的头一天,28岁的区城市管理委下沉干部王军捷成为了这里的一名“管家”。

“您好,请问家里有几口人?”“老人身体健康状况如何?”下午1点,王军捷开启小区“敲门行动”。他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统计出光辉南里小区6号楼3、4单元所有居民的个人信息和需求。细心地做信息收集,对王军捷来说不是难事。但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一层层地爬楼,却是个不小的考验。

“年轻人最不怕的就是考验,考验就是历练,就是成长的机会。”王军捷在随后的几天里,每日收集居民需求,及时对接服务保障组,并做好居民核酸数据统计等工作。

“我原本打算跟女友5月16日领结婚证的,看来得延期了。”王军捷说,他一定会听从组织安排,坚持到抗疫胜利的那一刻。

运送核酸样本的“摆渡人”

今年22岁的柳超是北京天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高碑店乡核酸样本转运点急需专职转运员时,包括柳超在内的该公司5人组成转运小组,轮班承担起核酸样本转运任务。

早上6点半,吃了口早饭便赶去做核酸,然后又匆匆赶到核酸样本转运点。不到8点,来自高碑店乡43个核酸检测点的第一批核酸样本便相继送达。扫码装箱后,柳超便载着一箱箱样本奔赴位于昌平或者房山的核酸检测机构。

一天6到8趟,从早上6点半出门到送完最后一批,就到了晚上11点多。“累倒是不太累,就是要不断重复动作,搬运样本箱、开车、给车消毒、再搬运,再开车。”柳超说,“还有一点,除了中午和晚上各有半小时吃饭时间可以不穿防护服,其他时间都得穿着,有点闷得慌。”每天工作“16+”个小时,尽管很累,柳超却觉得“与病毒赛跑”很值。

百姓身边的“跑腿小哥”

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也在疫情防控中化身封(管)控区的“跑腿小哥”,保障物资配送。

来自辽宁省的退伍军人高丰是一名美团骑手,主要服务于大望路附近,平时居住在六里屯街道。2018年来到北京后,他一有空就去做公益。

“我年轻,劳动强度高的时段我来。”今年3月,当六里屯街道八里庄北里出现疫情,街道招募志愿者时,高丰第一时间前来报名。他一次次地为封(管)控区小区居民配送物资,像平时送外卖一样。“也不一样,这个虽不挣钱但更有意义。”高丰说,“小区啥时候解封,我就啥时候撤离。”高丰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5月10日,和高丰一样充满担当意识的链家经纪人范佳,正在六里屯街道嘉泰国际核酸检测点,做信息录入工作。这是他第4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第二天,他还要去慈云寺点位服务。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冲上去,这是我们年轻人该做的。”范佳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