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域核酸检测有序安全高效

日期:2022-05-11 10:4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阳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正有序进行。从提前到岗做好点位布置,到分时分区组织居民下楼检测,再到“护送”检测样本至检测机构,各街乡、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了核酸检测采样流程不断优化,保障措施更加细致周到。

准备充分减少居民等候时间

清晨5点半,在东湖街道南湖中园一区中心花园核酸采样点,南湖中园北社区党委书记韩丽敏已经和工作人员忙碌起来。这里要开设三条采样通道。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遮阳棚、通道间的隔离栏是否固定完好,并将放置在应急帐篷里的桌椅及一次性棉签、手消液、核酸采样管等物资搬运摆放到位。

7点,社区居民陆续来到采样点。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韩丽敏不时地提示居民戴好口罩、扫描健康宝、保持两米安全距离。她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关注登记区和采样区的物资情况,每看到采样桌上的一次性棉签、消毒液不足时,她都会马上补充上,生怕因为物资供应的不及时,影响了采样进度。

9点半,韩丽敏提醒医护人员和登记信息工作人员可以换班休息了。与此同时,社区工作者将每张采样桌旁的垃圾袋取下、扎紧,与医护人员换下的防护服等一同放置在医疗废物专用垃圾箱中,严格密封后放在专属区域,等待街道统一清运。另一班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迅速递补,保证核酸采样工作快速有序进行。

“物资准备、垃圾清理是核酸检测的基础,我们都想在前边、做在前边,就能让居民少等一会,核酸检测速度更快一点。”韩丽敏说。

分区分时分散人流不聚集

采样人员就位,信息录入志愿者就位,秩序引导员就位。早上7点,位于双井街道今日美术馆旁的核酸采样点准时开始采样,居民们排队走过栅栏分隔出的通道,分流到5个采样窗口,过程流畅、快速。

“这个采样点辐射苹果社区南、北区以及百子湾路旁的平房区,大约服务近1万人。”双井街道九龙社区党委书记郝帆介绍,九龙社区辖区内只有这一个点位,为了减少居民排队等待时间,避免人员过多发生聚集,社区采用分区分时的采样方式。“采样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共13个小时。我们划分为13个时间段分配给不同的居民楼。每次采样前,包楼人员都会把时间发送在居民群,分流居民。”住在平房区24号院的马先生顺利完成采样后说:“分流后人不多,很快就排到了。”

双井街道共有49个核酸采样点位,为方便地区居民、企业采样,街道对点位设置和检测通道进行优化。采样点设在距离小区近、居民顺路的地方,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到。一些点位周边居民多,检测通道也会相应增加。

循环作战样本转运效率高

5辆车循环配送,1辆车备用应急,1小时收集一次样本……为加快核酸检测样本转运频次,麦子店街道样本转运组的6名成员相互配合,采取“循环作战”方式,第一时间送检样本,让市民尽快得到检测结果,吃到“定心丸”。

“10分钟之后到点位收集样本,尽快收好。”上午8点,麦子店街道综合办公室张博提前联系了霞光里社区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朱威,到采样点位收集样本。

另一头,朱威将样本收入样本运输袋内,并在袋子表面贴上了转运箱码,再一次核实采样管发出数量。8点10分,张博到达霞光里社区核酸采样点位,“上午来做核酸采样的居民比较多,为保证样本检测时效,我们1个小时进行一次收集。”张博一边说,一边仔细核对转运箱码信息。确认无误后,麻利地将样本打包封袋。

随后,张博又来到京信大厦、橡树公馆等核酸采样点位收集样本,8点30分,提前回到街道办事处。此时,前往其他核酸采样点位的5名成员也取回各点位样本。大家将样本整理装袋,统一放置在转运组成员陈宁的车上,他将把这些样本送往60多公里外的核酸检测机构。

“今天辖区一共有13个核酸采样点位,我们6个人基本每个人负责2至3个,以最快速度收集样本并送往检测地点。”张博告诉记者,因为检测机构距离较远,负责转运的成员开车来回基本要一个半小时左右,为了节省时间,6位成员会轮流运输。“当第一位转运成员回来后,第二位会即刻出发,保证转运工作不停歇,核酸检测‘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