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从严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05-09 10:4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6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调度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献,区委副书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狄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快、严、准、实”的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重点病例和新发社会面病例,坚持一病例一专班,明确每个专班组织架构,快流调、快管控、快检测,强化重点病例流调复盘,进一步提高流调和溯源工作质效,尽快查清感染源头。严格判定密接等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分类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密接者当天转运完毕,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坚持每日复盘,及时查问题、补漏洞,事不过夜抓好疫情处置。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储备,严格规范管理,做好工作人员培训,严防交叉感染风险。

会议强调,要严格封(管)控区管理,发挥社区最小防控单元作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满足就医用药等需求,把服务群众落实到“最后一米”。用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涉疫和民生诉求接诉即办。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各级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核酸筛查工作,做好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效,加强采样、检测等各环节监督检查,做到快检快出。要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区域实际情况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区级统筹调度,强化部门属地协同联动,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要强化大型批发市场防疫管理,做好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和保供稳价工作。要持续做好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提高“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接种率。要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加强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