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携手抗疫 温暖在线

日期:2022-05-07 10:3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封控不封爱,温暖一直在。在朝阳区的封控区、管控区和临时管控区,各方力量汇聚成一条温暖的“传送带”,把贴心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感动 免费米、菜送上门

“谢谢街道、社区,有你们真好!”“这下心里踏实了,社区的服务真是没话说!”当3500斤大米和700余份新鲜蔬菜分发到八里庄西里散居平房区的居民手中,居民微信群里的各种感谢瞬间刷屏。

八里庄西里散居平房区管控后,街道考虑到居住在这片区域的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较多,第一时间发放了应急的蔬菜包,保障大家能够吃上新鲜可口的蔬菜。

大多数居民由于工作原因极少开火做饭,家中没有储备大米等主食。社区工作人员刘艾菁了解大家的需求后,第一时间报给了街道。

很快,街道紧急购置了大米和蔬菜。5月3日上午,5斤一袋的大米配着装有油菜、黄瓜、洋葱的蔬菜包,被送到了平房区。“大白”们经过2小时的忙碌,把大米和蔬菜一一送到居民手中。

“我们还会持续关注居民需求,随时准备为大家做好服务!”刘艾菁说。

安心 医疗服务随时在线

在南磨房乡临时管控区美景东方小区内,有一支医生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社区解决居民求医问药需求。

实施临时管控后,美景东方小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小区的各个群内发布征集医生志愿者的通知,并根据登记信息电话咨询有医生身份的居民,征求其志愿服务意向。不到一天时间,就有8位居民报名。“这些医生志愿者来自不同领域,既有妇科医生,也有内科、儿科医生,还有跌打损伤科和口腔科医生。”美景东方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居民黄女士处在换牙期的儿子急需拔牙,黄女士在社区群内求助,“孩子乳牙还没掉,里面的新牙齿已经长出来了,乳牙再不拔掉怕影响新牙生长。”

了解到黄女士的需求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刻与医生志愿者服务队沟通,协调住在小区的口腔医生李大伟帮忙。“孩子乳牙的松动情况符合条件,可以直接拔掉。”帮孩子查看口腔情况后,李大伟说。

人在社区,可医疗器械不在手边怎么办?李大伟赶紧打电话与他所在的北京东区口腔医院进行沟通,并在网上下单进行闪送。不一会儿,纱布、棉球、盘子等医疗器械便闪送到小区。拿到工具后,李大伟通知孩子家长来到楼下公共区域,不到5分钟,便将孩子两颗松动出血的乳牙安全拔出。

“小区临时管控上不了班,能为邻居做点事、尽点微薄之力,也算是为抗疫作贡献了。”李大伟说。

实施临时管控以来,南磨房地区全面摸排掌握慢性病患者、孕妇、新生儿、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基本情况,安排专门人员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代开药品,并由乡属爱心企业提供应急车辆,为居民提供送医服务,保证居民诉求及时得到解决。此外,南磨房地区协调相关部门,将流动医疗车开进临时管控小区,打通居民问诊“最后一公里”,医疗专家面对面及时解决管控区内居民的就医需求。

温暖 特殊群体享专属服务

“李阿姨,车已准备好,请您先下楼做了核酸再上车去医院透析。”5月3日,光辉里小区6号楼楼长俞子达按照惯例拨通了李阿姨的电话。

今年78岁的李阿姨患有肾脏疾病,每周需要做3次透析,李阿姨的老伴儿身体也不好,亲属又没有同住,在居家隔离期间,如何出门做透析,成了她面临的一大难题。

在前期摸排中,楼长俞子达和“建外管家”卢晓庆注意到了老人的情况,为了老人顺利就医,俞子达和卢晓庆商议后,并报经街道指挥部和区疾控部门的批准,为老人透析开辟了“绿色通道”。每次到了做透析的日子,俞子达都会主动联系老人,安排专门车辆,全程接送老人就医。

老人岁数大,不会用微信,俞子达就留了老人的电话,每天打电话通知下楼做核酸,并且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来二去,楼长、管家和老人逐渐熟络。他们对两位“大白”的服务深表感谢。“他们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什么事儿都找我们,我们也把他们当亲人,大家互相理解、互相鼓励,相信疫情终会过去。”俞子达说道。

惊喜 生日祝福不缺席

“生日快乐!”日前,孙河地区康营家园17区1号楼的居民陈先生收到了一个惊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一个生日蛋糕。

陈先生正处于居家观察状态,在家看电视时,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他看到“大白”手捧着一个蛋糕,递到他面前,并伴随一句“祝您生日快乐!”突如其来的惊喜让他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原来,康营家园17区1号楼在4月22日启动封控管理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摸排居民的情况。“摸排时,我们统计了居民的相关信息,发现有4位居民将在封控期间过生日。封控管理以来,居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足不出户,我们给过生日的居民送上一个蛋糕,既是对居民的祝福,也是对他们情绪的一种调节,帮助他们顺利度过封控期。”封控区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蛋糕由封控区工作人员送上门,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