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 一鼓作气 全力以赴 快速响应 管控风险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2-05-06 10:4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5日下午,朝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通报全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当前,朝阳区经过连续多轮的区域核酸筛查,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始终坚持快、严、准、实,认真分析每个病例、每条传播链,加快风险人员排查、落位、管控、转运,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的平台期,朝阳区作为本轮疫情的重点地区,抓好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全区的头等大事。必须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深刻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快、严、准、实”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热火朝天干事业的精气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鼓作气、全力以赴,快速响应、管控风险,坚决捞干筛净社会面隐匿传播病例,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扛起政治责任上当表率,在认真履职尽责上当表率,在坚持一线指挥上当表率,在践行为民宗旨上当表率,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当表率,广大党员要闻令即动、听令而行,投身战“疫”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分析研判,抓好工作统筹,强化工作调度,区领导深入一线,指导属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前线指挥部加强工作协调,整合工作资源和力量,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统筹指导各街乡、各部门联动做好病例处置、社区防控、区域核酸筛查、社会面防控等工作。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尽快确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员,做好人员转运、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重点工作。各街乡加强联动、互相支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扛起责任,不断完善细化疫情防控基础台账,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社会动员,完善“覆盖到每个楼宇、深入到每个家庭”的工作体系,用好商务楼宇双楼长、社区(村)楼门院长、楼宇物业、楼宇联盟、商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基层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志愿者的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动员社会,将全区力量压向一线,构筑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

会议强调,要抢出速度,以快制快,做到快筛查、快检测、快流调、快管控、快转运。全面有序推进区域核酸筛查,抓好人员组织、工作衔接,优化各方面流程,做到当日采样、当日送检、当日有结果、当日报送,确保一人不落、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检测质量,加强全链条规范、全流程管控,保证检测结果既快又准,及时推送。深化专群结合流调模式,提速提速再提速,从每一个新发病例抓起,在发现之初就全力出击,第一时间流调溯源,迅速锁定风险人员,强化预流调、预管理,盯住每个环节,以最快速度摸清风险人员活动轨迹。第一时间管控风险人员、风险点位,确保不漏一人、严防外溢。强化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等各环节衔接,理顺信息传递机制,压缩处置流程,对流调发现的风险人员立即转运,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严防转运过程中的传播风险。

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进一步减少社会面流动,倡导全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居家办公;集中医学观察点要进一步挖潜扩容,严格规范分区分类管理,加强工作培训,严防交叉感染;封控区务必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严防人员聚集,临时管控区强化网格化管理。要用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时对接相关涉疫诉求,第一时间回应,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要抓好市场供应,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确保价格稳定。要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