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搭建平台服务跨境数据流通 北京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日期:2022-04-14 10:3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区科信局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研发的北京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为国内首个可支持企业数据跨境流通的数据托管服务平台,为数据跨境流通的安全性、合规性和便捷性提供保障。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要求,数据处理者向境外提供在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及个人信息时,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安全评估。“以往并没有一家专业的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这些服务,因此在数据跨境流通的过程当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有数据出境需求的企业解决数据跨境流通中面临的难题,推动企业顺利开展跨国业务,区科信局联合北数所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深入调研多家跨国公司需求,试点开展跨境数据合规托管工作,并建成北京数据托管服务平台。

“这个平台以标准统一化、管理高效化、服务定制化为特点,支持提供数据托管、脱敏输出、融合计算、建档备案等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模型系统加密后托管,敏感数据审批后流通,保障数据跨境流通安全。”北数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数所已与某跨国公司正式签署服务协议,为其在国内产生的数据进行托管存储和脱敏处理。这标志着北京数据托管服务平台在数据跨境场景的率先落地应用,为服务跨境数据流通提供了创新型解决方案。

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作为北京市经济强区和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拥有大量高价值的商业数据、行业数据和社会数据,数据资源丰富的同时,数字贸易需求也十分旺盛。近年来,朝阳区积极顺应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转型,聚焦“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高度关注数据资源要素潜力。未来,区科信局将继续支持北数所在重点垂直领域开展数据确权、定价、交易等规则研究,不断拓展数据跨境服务领域,面向国内外企业创新提供合规咨询、数据脱敏、托管治理、技术审计等数据跨境运营增值服务,积极吸引有数据跨境需求的企业入驻。进一步推动建立安全和发展并重的数据跨境流通试点,积极为北京市“两区”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打造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